返回顶部

《赵一曼》带你感受有血有肉的先烈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9:56: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余如波  

开栏语

话剧《赵一曼》、民族歌剧《盐都儿女》、音乐剧《丝路恋歌》、综艺歌舞《彝彩》……金秋十月,以“复兴路上颂党恩——四川省十月演展季”为主题,十余部优秀舞台剧目将在成都上演。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复兴路上颂党恩”,及时追踪活动现场盛况,深入挖掘幕后动人故事,喜迎党的十九大。

□本报记者 余如波

“如果你签下悔过书,不仅能见到你的亲人,还能获得自由……”10月9日晚,成都锦城艺术宫座无虚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举办的“复兴路上颂党恩——四川省十月演展季”活动上演话剧《赵一曼》。

舞台上,时光回溯到1936年8月1日,宜宾籍抗日英雄赵一曼牺牲前夜,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年轻时代自己的发问,她坚决做出了否定的回答。话剧在两位“赵一曼”的对话和回忆中拉开大幕,两条线索带领观众走进赵一曼的内心世界,和她一起成长。

《赵一曼》由四川人艺与宜宾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打造,讲述了赵一曼从10岁至31岁牺牲期间的生活与斗争场景,立体地还原了她从一个活泼调皮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知识分子、共产党员,继而成为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抗日民族英雄的过程,展现了她崇高的家国情怀、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创排《赵一曼》就像剥笋,它不是教科书,不是百科。要把文字的记录,变成有血有肉的人,找到她为什么能坚持的理由。”该剧导演姬沛表示。

除了紧张激烈、震撼人心的剧情,《赵一曼》的灯光与舞美设计同样配合默契。翠竹林一场,两道束状光线表现为穿过竹林的日光,映衬着童年赵一曼的活泼机灵。赵一曼受到刑讯之后,舞台上投影出木质的窗户,灯光则在地上打出一片倾斜的方格状光线,既为舞台上的事件描述了环境,也成为舞台意境的一部分,颇具匠心。

该剧由曾荣获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的国家一级演员董凡领衔主演。她表示,在诠释赵一曼这个角色时,首先是把赵一曼演成一个人。“英雄并不是观众想象中不可触碰的样子,正如剧中人对赵一曼的评价:在爱情面前,赵一曼柔情似水,提及孩子的时候,她就是一个普通的母亲。”董凡动情地说,排演过程中自己数度动情落泪,为赵一曼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而震撼,“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将真实的赵一曼展现在观众面前。”

现场观剧后,观众张欣表达了她的惊喜:“以前对‘红色题材’有一些刻板印象,但《赵一曼》却是一部有革命浪漫情怀、有温度的舞台作品。”观众李历则表示,之前通过书本了解了赵一曼,“话剧这样的表演形式,更能让我们立体感知到这个人物。通过观看这场话剧,我们能更多地学习她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