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双轮驱动推动产业兴市 建设经济强市

www.scol.com.cn  (2017-10-27 09:13: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  

四川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临港开发区供图)

位于智能产业园内的朵唯生产车间。王宇摄

宜宾恒旭投资集团生产的无人直升机。(临港开发区供图)

今年秋季正式投用的四川理工·白酒学院(一期)。(临港开发区供图)

在宜宾下线的朵唯纪念版手机。(宜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时代宜宾市狠抓新一轮大发展(中)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宜宾大力进行转方式、调结构: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全市上下不断寻求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通过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竞相发展;专注发展定力,持续推动产业兴市,力争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进新时代的起点上,勇当建设川黔渝滇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大城市和区域交通枢纽中心的实践者,为推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川宜 张春元 权钰彬

“双轮驱动”辟新路

优化发展总盘子

近年来,宜宾的经济发展发生着转折性、跃升性变化。宜宾市委“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工作鲜明导向成为产业稳中有进的关键点,尤其是一年多来,宜宾市委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大力实施产业兴市“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让宜宾的产业基因重组、更新的脉络十分清晰:在巩固提升白酒、能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壮大以新材料、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

高端引领、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宜宾正踩着时代的鼓点,高位求进。一年多来,高频率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推介,让宜宾产业新格局不断刷新人们对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认知。截至9月底,已有包括朵唯、中兴在内的71家国内高端制造企业聚集于此;总投资4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项目也开工建设;多个“宜宾造”高端智能产品陆续下线,随着奇瑞集团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的建成投产,宜宾的“汽车梦”在今年内也将变为现实;此外,拔地而起的大学城、科创城,将随着设施功能的完善陆续投入运行,让科教资源成为宜宾的又一显著优势,催生更多的创新细胞,让高端产业形成产业高地。

宜宾市委主要领导坦言:“尽管白酒、能源等宜宾的传统产业进入发展瓶颈期,但增加值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0%以上,仍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基于这一现状,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心对传统产业进行“优势再造”、激发新的活力。随后,通过延伸产业链、引进战略投资者、资本运作、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宜宾白酒企业实现了高质量、低成本扩张;能源产业则通过兼并重组,培育形成了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效益好的综合能源企业,传统企业终于生机再现。

就在传统产业的“轮子”快速转起来时,宜宾市锁定“打造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大城市”目标,全面布局和发展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体系,为绿色发展下的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拓展了全新空间——“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紧锣密鼓地推进,成为高速旋转迅速蓄能的又一个产业‘轮子’。”上半年,宜宾市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增加值增长21.5%,6月份新增的1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5户为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企业。

从传统产业到高端产业,宜宾选择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起到竞相发展、双重精彩的效果,为宜宾市经济发展释放了巨大的内生新动能。

招大引强立“头功”

川南门户成前沿

9月26日,宜宾临港开发区领歌智谷一期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正式奠基,这标志着宜宾智能制造的“大家庭”中,又新增一位“实力派”。

一年多来,宜宾相继出台了“一产业一班子”“一产业一政策”“一产业一考核”等改革办法,在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中不断铸强产业根基。在瞄准重点产业发展招大引强的同时,宜宾重视配套企业的引进。“如果仅仅是瞄准龙头企业来招引,还不足以支撑长远发展,要想良性持续发展,必须把重心放在产业链条的完善、优化上。”正因为宜宾市委、市政府的远见,更多企业从最初的观望,到“愿意来、争着来”,目前,在包括中兴、朵唯、领歌在内的多个知名品牌企业的智能终端项目落户宜宾后,其上下游配套企业也陆续追随而来。朵唯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有近20家合作伙伴来宜宾落户。随着未来企业在西部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等区域的经营拓展,将会有更多的配套企业想来宜宾落户。

常年在上海、江浙等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工作的宜宾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现在面对一线城市的大企业时他们也底气十足。上海今年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目标,作为长江上游的宜宾可以与之积极呼应。宜宾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等重大机遇交汇叠加的优势;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昆、兰广两大重要通道在这里交汇,宜宾还是全国50个铁路枢纽之一,和上海港口也可以通航。

宜宾市投促外侨局广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珠三角、长三角聚集了很多国际、国内龙头企业的总部,它们的科技成果要实现产业化落地,都需要往成本较低的地方走。宜宾持续发力的改革力度,不仅推动了“双轮驱动”加速,还把宜宾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新兴产业落地之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创新动力和人才支撑。为此,作为对“双轮驱动”的进一步充实与深化,以大学城与科创城为代表的“双城建设”,也与新兴产业一样,从量的逐步积累,蓄势着质变的演进。首先,宜宾坚持把大学城建设作为建设区域中心大城市的新支撑,积极推动国内外知名高校在宜宾创办中外合作大学,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在宜宾设立新校区,支持社会资本在宜宾创建高职院校,支持宜宾学院创办应用型综合大学,支持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国内一流职业院校,加快建成四川健康职业学院。其次,坚持以科创城建设为突破口,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创新平台集聚化。推进符合条件的园区升级为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支持有条件的园区建设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中试基地。再次,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培养支持计划,引进一批经营管理型、专业技术型、科技领军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充分释放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活力。

据宜宾大学城和科创城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双城”规划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四川理工·白酒学院(一期)已于9月实现9700名师生入住、2018年将达到20000名师生入住。宜宾市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11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电子科大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等多个具体合作项目,到2020年,“双城”内将新建5所以上应用型大学和研究生分院,引进设立科研创新机构10-15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类企业50家。

一年多来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宜宾市结构调整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数据显示,宜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年初1-2月的9.8%逐月提升至1-8月的10.5%,超过全省平均增速,与巴中市并列全省第2位。

故事

“宜宾速度”背后的秘诀

6月8日,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内,由深圳市朵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部“宜宾造”手机下线。这家公司从正式签约到厂房开建、产品下线,前后仅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这样的效率让深圳市朵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连连赞叹。

战略蓝图要变为企业生产线上的现实,离不开宜宾人专业、高效的付出。

据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智能终端项目的发展,宜宾临港开发区以“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定制”的企业服务模式,全程跟进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为投资企业建设、投产服好务。建立签约入驻项目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跟踪收集企业需求和打算,提供“保姆式”服务。

朵唯投产不久,何明寿又为宜宾带来十几家产业链配套企业:“要让更多的企业感受宜宾的热情、宜宾的高效政务服务。”朵唯已体会到宜宾提出的“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定制”不只是一句口号。

“保姆式”服务不仅是宜宾临港开发区的做法,也是全市全方位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标准化”流程。据了解,宜宾还将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招工服务,举办招聘专场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甚至市场营销等问题,内伸外延出更高含金量的宜宾政务口碑与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