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

www.scol.com.cn  (2017-10-27 11:23:04)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龙亿江 周亚秋  

古老珙州历久弥新,灵秀新城青春焕发。

珙县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创新转型、绿色发展”主题,坚决打赢转型发展、交通建设、城乡统筹、脱贫奔康“四大攻坚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

一座现代新城正崛起,幸福珙县触手可及。

转型发展

保住金山银山 留住绿水青山

今年6月8日,珙县与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约1亿元的年产50万吨压裂支撑剂和精密铸造砂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亿元,利润总额约4000万元,税金约7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60多个,带动相关产业链就业岗位约500人以上,将对珙县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这是珙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的一个重要项目,能成为珙县页岩气综合转化利用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该项目实施后,将大大增加珙县在四川及全国的招商引资影响力。

近年来,珙县坚持发展为要,围绕产业转型,突出精准招商,动态确定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实现“招优商、引良资”。今年1—8月,13个重点投资项目,已开工10个,开工率76.92%,累计到位资金27.4亿元。

面对曾经的产煤大县,珙县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将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蚕桑,就是珙县兑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一个模版之一。

“今年靠蚕茧收入和小蚕共育就收入了7万多元。”近日,笔者在珙县底洞镇芭蕉村的一片青油油的桑林里,见到了村民何保田,他正在自家标准化蚕棚里熟练地拾掇蚕种。他高兴地说:“桑叶可养蚕,桑枝可用来种菌子,桑果可以卖鲜果、酿酒,桑园里还可以间种其他作物,比如桑植食用香菇。”对于未来的生活,何保田有着无限的憧憬。

交通建设

对外快速联通 对内全面畅通

“路面黑化后,噪音降低了不少,跑起是安逸得多。”今年国庆节期间,家住自贡的李先生到珙县访友,当小车行驶在宜珙路上时,和以往的感觉不同了。

宜珙路的黑化,只是珙县县域综合交通体系中,破解“对外联通”瓶颈的一小步。

经济增长会刺激交通建设需求,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资源投资于交通建设领域。很显然,珙县人深谙此道,近年来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珙县都始终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百亿交通大会战,形成外连高速、县内畅通、出入快捷的县域综合交通体系。

珙县受山区地形限制,交通发展相对滞后,对外交通不畅。为此,珙县规划了12条公路主骨架,其中对外连接重要通道5条。“12条快速通道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珙县与市区、周边区县的路网通行能力,缩短通达时间,珙县在整个宜宾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交通区位优势将得到凸显。”珙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城乡统筹

建设灵秀新城 打造美丽乡村

“这里的空气好多了,我每天都要围着县城晨练。”正在“墨子桥”上跑步的市民王先生告诉笔者,这几年绿化带多了起来,空气清新了起来,市民的心情好了起来。五年时间,珙县老城区的绿化率从百分之31.4上升到百分之41.3%。

王先生所处的“墨子桥”是巡场河面上的“十子桥”之一,珙县选取诸子百家中有代表性的孔子、老子等十位思想家的核心思想,对县城内的公路桥和便民桥进行文化打造,将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代建筑相结合,设计出10座“有思想”的桥,成为了珙县老城区的一个特色景观。

继老城区城市环境极大提升之后,珙县提出打造“现代灵秀新城”的城市发展定位,位于县城北大门的金河新区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有珙县“未来城市客厅”的美誉。未来金河新区将呈现出显山、露水、透绿、绽花的山水城市景观。

金河新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03.17公顷,按一轴、一核、四点、四区的结构进行规划布局,可容纳约5万人口。未来,珙县的市民能够在这个区域看得见山,瞧得见水,体会得到乡愁的味道。

脱贫奔康

决战脱贫奔康 提升民生福祉

“现在我的茶园有了更科学的管理,娃娃的工作相对稳定,全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今年73岁的珙县石碑乡红光村村民郭光军告诉笔者,在该村“第一书记”任磊的帮助指导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民政救助、爱心助学、推荐务工、产业扶持等项目,妥善解决了他一家4口的住房、就医、就学和务工问题。

像郭光军的脱贫经历,在珙县还有很多。一直以来,珙县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构建全县干群攻坚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社会力量共助脱贫、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力量,统筹实施产业、就业、创业和兜底保障等工程。坚持设施扶贫、产业脱贫、政府兜底、造血奔小康相结合,全面实施“五个一批”“六大兜底”和“十七个专项行动”。

同时,珙县围绕公共交通、食品安全、窗口服务、养老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在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重点突破。积极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乡环境。在加快文明城市创建步伐的同时,珙县正全面推进“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建设。(宜宾日报 龙亿江 周亚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