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4553名农村“土专家”获职称

www.scol.com.cn  (2017-11-07 10:12:38)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张择君 余国斌  

昨(6)日,筠连县腾达镇、塘坝乡的85名村民从该县人社局领到了“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证书。据统计,该县已有4553名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获得了该证书,被群众喜称为获得了官方技术“通行证”。

“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职称评定,是筠连县培养农村科技人才,激励农民技术进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筠连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办主任章兆伟说,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和实用人才在服务“三农”发展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农村农民学技术、用科学的积极性,该县制定了《筠连县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评定办法》,并建立起政策环境宽松、激励作用明显的长效机制,使实用人才分工进一步细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规模较大、素质优良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激励作用明显。

通过评价平台“提身份”,有效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内生动力。今年已57岁的“田秀才”刘成华,是筠连县沐爱镇棬枰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获得“农村技师”,他心里美滋滋地。“别看是个小本本,但大家都认可。同时,我们以后参加专业农技培训也有了‘pass’!”从2003年开始,老刘就开始种植茶叶,摸索出了一套种茶的好技术。随后,在他的带头示范下,棬坪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茶叶,全村从一个贫困村变为种茶超过5000亩的茶叶专业村。据悉,今年老刘的茶叶收入已进账2万多元,而全村去年的人均种茶收入则超过了1万元。

“用技术赚钱,用技术帮助人。这个证书,其实是对我们努力的一个认可。”筠连县高坪苗族乡槐树村的申世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土专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硬是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勤劳苦干,靠种植烤烟脱贫致富,如今的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不仅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还获得了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据悉,筠连县获得“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证书的4553名“田秀才”、“土专家”中,有158人获得高级职称、869人获中级职称、3526人获得初级职称。(宜宾日报 张择君 余国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