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使命在肩 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7-11-13 15:36:17)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罗友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个承诺,全国各地的扶贫人正在不懈地奋斗着。

作为宜宾的头等大事,自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打响以来,我市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2010年—2016年底,宜宾贫困人口由81.85万人减少到16.8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7%下降到3.7%。2016年底,首战告捷75个贫困村退出,6.13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聚焦今年宜宾脱贫6.73万人、退出180个村的年度目标任务,锁定2018年6.74万贫困人口脱贫、167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摘帽目标,宜宾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之中,开启了新的征程。

深入学

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这是场硬仗,大家都要参与进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脱贫攻坚”又一次成为了宜宾各地的高频词。

作为高频词,如何实实在在地将“脱贫攻坚”新的思想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高县大窝镇大屋村的村支部书记马六生认为,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其次是党员带着村民一起学。

“我们自己要深入学习,然后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村上的实际情况搞宣讲。”11月8日上午,在收听观看了四川卫视直播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后,马六生向记者介绍起了村上的院坝会、农民夜校以及在田间地头搞起的微课堂。

“我们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多种多样的形式,传达给了全村党员群众,反响很好。”马六生说,尤其是大屋村村组干部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大屋好儿媳”表彰活动结合,在表彰一批“孝道儿子”“孝道媳妇”“孝老爱亲”典型村民的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十九大精神,让我更深地了解了脱贫攻坚。”王大明是大屋村村民,在大屋村党的十九大精神院坝宣讲暨大屋好儿媳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孝道儿子”的称号。从去年脱贫到今年致富,王大明逢人就说是扶贫政策好,让他们一家有了新活法。而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后,王大明更是抖擞了精气神,“我自己也有了新的目标。”王大明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在养殖鸡、牛的同时,还将结合村上的旅游发展,吃一碗“旅游饭”。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难点和底线任务。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宜宾扶贫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从提前谋划抓落实、统筹政策抓落实、创新机制抓落实等方面全力做好宜宾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让十九大精神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落地落实,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认真想

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最近大家都提振了脱贫攻坚精气神,而且还在认真思考村子新的发展出路。”高县大窝镇陈坳村支部书记赵小华最近都很忙碌,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院坝广场,或是农家小院,村民们总能看见赵小华的身影。

一手拿着写满十九大精神的笔记本,一手拿着黑色签字笔,11月8日下午,在陈坳村村民李正付家的院坝里,赵小华继续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村村组不是很聚集,在集中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后,我们也根据实际情况,分了很多小组,用不一样的形式进行学习和思考。”赵小华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话说到了根上,说到了点子上。”赵小华说,陈坳村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认真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了大功夫。赵小华介绍道,提高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是根本之策、长远之计,陈坳村突出文化扶贫、技能扶贫,利用院坝会、农民夜校等平台,对村民进行种养殖技术以及各类技能培训。

“通过各种培训,有发展致富念头的村民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已经与浙江的公司对接好了1000亩25万株的果桑,货到就开始栽种。”赵小华告诉记者,陈坳村十分重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陈坳村为明年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陈坳村一样,党的十九大以来,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德应村也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做着自己的工作。

村道黑化了,连户路硬化了,村民住房、医疗、入学有了切实保障,群众发展蚕桑、乌骨鸡、经果产业,全村人均纯收入今年预计达到1万元以上……作为去年退出的贫困村,村支部书记艾泽培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德应村将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开展“勤劳致富坝坝谈”“脱贫争先、感恩奋进”等主题活动,同时着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德应村真正地“活”起来,“火”起来。

扎实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深度贫困问题越发凸显,扶贫开发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蹚深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江安县阳春镇兴旺村第一书记别昭君说,尽管兴旺村去年已经退出贫困村,但为了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兴旺村将继续做好鸭嘴鲟特色养殖,扩大规模,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与此同时,将利用各方资源,摸索出更多适合兴旺村的发展模式,盘活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集中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后,筠连县腾达镇新民村第一书记陈文进思考了许多,最后总结出来三个字:扎实干。

“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1+5示范工程,着力强化支部核心引领,选强配齐村组干部,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凝心聚力作用,在产业带动、集体经济、阵地升级、党员教育、感恩奋进五个方面扎扎实实干工作。”陈文进说,根据省、市、县的要求部署,新民村还要鼓励贫困户自己干起来,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要养成好的习惯,形成好的风气,搞好乡风文明。通过脱贫攻坚,做到留下好的发展基础,留下好的干部队伍,留下好的产业,留下文明的乡风。

从大屋村到陈坳村,再到德应村、兴旺村、新民村,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他们都有着适合自己的发展的“利器”——

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走进乡村、融入群众,发挥了脱贫攻坚骨干先锋作用;龙头带动、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实施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市场主体带动、优势互补带动、股权造血增收带动、跨村联建支部带动等“五带动”模式;用好用活财政性资产、集体资产、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等,积极创建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全域全员培训,完善劳务对接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让贫困群众先“富脑袋”后“富口袋”……“扎实干”是他们也是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当中优良的工作作风。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宜宾脱贫攻坚战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为确保兑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承诺,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宜宾将下足“绣花”功夫,做深做细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检查督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攻坚深厚氛围;狠抓项目管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可以预见,未来,宜宾脱贫攻坚更加可期。(宜宾日报 罗友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