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点项目为宜宾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1-14 09:20:58)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罗友莉  

“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全部的桩基施工;展示中心完成了钢结构施工,正在开展屋面复合铝板安装、吊顶铝板安装……”昨(13)日,记者在临港开发区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会展中心)建设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工地机声隆隆,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聚焦产业和项目,按照抓实项目工作“统、引、争、督、评”要求,大力开展“项目年”活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在宜“落地生根”,为全市经济注入了发展新动力。临港开发区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会展中心)只是其中之一。

当日下午,记者在宜宾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会上获悉,今年,省政府确定全省重点项目名单700个,我市共有66个项目列入全省2017年重点项目名单(含跨市州、全省打捆项目),其中,省政府考核宜宾省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618.9亿元,包括:长江生态综合治理、新坝水库、垃圾焚烧发电等18个续建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0.7亿元,大学城科创城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

2017年1—10月,由我市直报的18个续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4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学城科创城、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等7个新开工省重点项目实现开工目标,开工率达到7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前三类”20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7.3亿元,占年度预计投资的72.3%,投资完成为近几年最好水平。

可喜的数据背后,是宜宾着力推进“项目年”各项工作,积极应对投资下行压力,加快投融资改革探索,着力抓好要素保障,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和开工等强有力举措的支撑。

明确全市省、市重点项目目标任务,将项目投资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落实部门责任,压实县(区)责任,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无断层、无真空;密切跟踪投资运行情况,切实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推广应用PPP模式,积极发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积极搭建政府投融资平台;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加强煤、电、油等要素供给……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全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情况呈喜人的态势。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将在保证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10个新开工省重点项目实现开工目标,223个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切实加强指导和服务,帮助项目业主尽快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建立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要素保障机制,加强土地、煤、电、油等要素供给,鼓励重点项目通过发债、基金和PPP模式等创新融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提高项目直接融资比重,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全力抓好明年项目谋划。精准对接发展目标,围绕宏观政策、资金投向和“8+1+5”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包装、培育、生成一批重大项目,现已初步完成了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编制工作,拟申报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1109.2亿元,年度预计投资118.4亿元。初步谋划2018年市重点项目27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年度预计投资58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预计投资均高于2017年水平,力争在年底前按程序印发实施。同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三年滚动计划。(宜宾日报 罗友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