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国企改革对症施策 不搞“一刀切”

www.scol.com.cn  (2017-11-20 10:13: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黄大海  

□本报记者 黄大海

“最近公司面临战略转型,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段时间,宜宾金喜来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芳秋一直很忙——这不仅仅来源于公司发展的压力,也来源于公司考核制度的变化。

饶芳秋介绍,公司内部的领导岗位每年都要接受下级、同级以及上级的评议,得分靠后就可能会被调离。“这种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与传统的‘铁饭碗’不同,我们压力大,但动力也更足。”饶芳秋说。

“人事制度的改革激发了竞争性国企的活力。”宜宾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但功能性、公益性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与竞争性国企不同,因此,国企改革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对症施策。”

权力下放:让竞争类国企“活起来”

如何让国企活起来?宜宾市将部分涉及企业经营事项的决定权下放,全面为企业“松绑”。

“竞争类国有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参与市场竞争,如果政府部门管得太多、太死,企业在经营运作上束手束脚,又怎么参与竞争呢?”宜宾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年初,宜宾市制定新的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工资总额预算只需要上报备案即可,省去了以前的审批环节。“工资发多少、怎么发,要结合公司项目开工以及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很多情况只有企业自己最清楚。”丝丽雅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赵忠说。

不仅是人事权的适度下放。根据2017年宜宾市国资委修订完善的《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市属国有企业部分投资行为也开始下放至企业自行决策。

放权,不等于放任。宜宾明确监管底线的同时,市属国有企业投资主要监管方式从事前审批变为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同时,《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还规定了相关的追责程序。

权力下放带来企业活力的激发,饶秋芳体会很深。“现在的这种体制,虽然压力大,但能者上、庸者下,选上的干部责任大、压力大、动力也大。”

“1+N”平台:让功能性国企撬动更多资本

9月19日,宜宾市举行四大国有企业成立大会暨公司成立授牌仪式。

在本次授牌仪式上,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四家国有公司的成立,是宜宾在功能性国企改革中的深度探索。

宜宾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功能性国企,包括政府投融资平台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重要资源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企业,“通常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

功能性国企承担的任务决定了其投资大、回报慢的特点。“部分融资成本由财政承担,这一方面给政府财政带来了很大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投资不足还会影响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宜宾过去发展主要依靠财政投入推动,高速发展期以后,财政的压力加大,而随着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势必要通过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来实现更大的发展。

为此,宜宾依托市国资公司AAA信用等级、预计可再融资500亿元的资源优势,谋划“1+N”国有功能性平台“投融建”专业化体系改革——1即市国资公司,N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的各类投资公司。

据介绍,此次成立四大国有公司,新增国有注册资本40亿元,各公司自我融资输血能力大大提升,可为宜宾转型发展新增300亿元的融资空间。

民生导向:公益性国企致力优质服务供给

在公益性国企改革方面,宜宾市则坚持优化服务,以民生为导向。

“2010年,为了提高供气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们公司同央企华润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宜宾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宜宾市天然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何要引进其他的企业?主要还是缺资金。该负责人介绍:“当时宜宾正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而作为民生项目,天然气供应必须要跟上,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为解决资金难题,宜宾决定引入华润集团:共投入两亿元合资成立宜宾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份。其中,宜宾市天然气公司的投资以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等实物计入其中。

“天然气、自来水、公交车等公益性的国有企业在建设中需要一定量的资金投入,而且这些企业事关民生,必须要发展好。”宜宾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益性国企改革上,宜宾市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保持国有资本独资或控股,实现强强联合,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稳定的产品和服务。

城市公交改革上,同样如此:宜宾市采取出租车置换公交车模式,将原有两家私营公交公司收归国有,整合组建新的城市公交集团负责经营管理,着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