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糕出川!全国首条凉糕生产线投产

www.scol.com.cn  (2017-11-20 10:52:3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颜婧记者 魏冯  

“凉糕”,是川人记忆中消暑解渴的特色食品,然而11月18日,第五届四川农博会5号馆内,薛莲放出一则猛料——全国首条“凉糕工业生产线”在宜宾投产,下一条生产线将落地山西。这意味着,“长宁凉糕”将走出四川。

今年34岁的薛莲,是长宁县非遗凉糕发展有限公司CEO。她身穿一袭红衣,笑着告诉记者,一番喜庆着装,是为庆祝“长宁凉糕”的两桩喜事。

第一件喜事,是凉糕走向工业化生产轨道。薛莲介绍,过去,不少卫生不达标的小作坊泛滥,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问题难得保障。加之,手工制作凉糕的速度较慢,销售范围难出四川大门。“传统凉糕产业,面临销售半径和食品安全两大痛点。”

目前,企业耗资2000万在宜宾投入工业生产线,联合四川大学、西华大学定制了一台凉糕生产设备,日均生产3万盒凉糕。“而以一家从事传统凉糕生意的店为例,每天最多只能做几千碗。”

而第二件喜事,是凉糕将走出四川。在农博会现场,除了10名来自重庆、四川的首批“长宁凉糕”经销商外,记者还见到一家外省企业——山西干点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与“长宁凉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耗资600万,引进“长宁凉糕”生产线进行批量生产,将凉糕带上山西餐桌。

然而,凉糕绝不止步于山西,薛莲亮出“全国大计”——“3年内,全国将开设1万家长宁凉糕小吃连锁店。”目前,企业打算将第一批连锁店定在重庆、四川等周边地区;第二批将在上海、深圳等沿海中心城市推广。

下一步,薛莲将给“凉糕”更多新的诠释。“凉糕不只有碗状,也不只用红糖搭配,”目前,薛莲打破凉糕固有的碗状,用模具生产出兔子、海星、金鱼等外形凉糕,未来也有意生产麻辣味凉糕,将凉糕带进餐饮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