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18件江安竹簧作品在成都展出

www.scol.com.cn  (2017-12-11 11:38:14)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陈戎  

12月9日,由文化部非遗司、四川省文化厅与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宜宾市文广新局和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四川大学非遗传承人群第五期(江安竹簧)普及培训班结业暨成果展在四川大学艺术院举行,宜宾18件江安竹簧作品在成果展中展出。

江安竹簧兴盛于明正德年间,独具粗犷、质朴、精美的艺术特色,有竹簧、竹筷、竹筒、竹根雕、竹编、竹装修等7类上千工艺产品。其工艺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刻凿、拼接、粘贴、烟熏、皮雕、镂空、浮雕、圆雕、堆雕、分层粘贴、压合、镶嵌等多种工艺技巧使作品玲珑剔透、古朴深邃、层次丰富、耐人玩味。2007年,江安竹簧工艺被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扩展项目。曾于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一个月,以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实践技能为目的,采取课堂教学、实践体验、基地考察、沙龙讲座相结合的集中脱产培训方式,开展传统工艺的传承教学培训。培训班共有40名学员,均为从事江安竹簧工艺1年以上的传承人、从业者及相关人员。

罗平是第五期四川大学非遗传承人群(江安竹簧)普及培训班的一名学员,今年30岁,接触江安竹簧已有14年,是江安竹簧工艺“综合派”代表性传承人何华一的徒孙。“这次培训与以往相比更具有针对性,通过老师的专业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我一般素描和设计素描的专业能力,对自己在竹簧制作的创新上,起到启发作用。”罗平说,这次他展出的作品《芭蕾》既突破了传统,又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给人以全新的艺术感受。(宜宾日报 陈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