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县村规民约管出好村风好民风

www.scol.com.cn  (2018-01-03 09:57:30)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黄敏 刘燕 赵仕龙  

“村里规定,不准大操大办,前一阵子,我结儿媳妇,我没有办。细想起来,大操大办既浪费粮食,人也要累几天,还坏了风气。”2017年12月26日,笔者在高县青云村采访时,梯子岩组村民黄立均回忆说。

青云村从2006年开始发展生态良种茶园,目前茶园面积超过5000亩,有茶企3家,今年茶叶产值超过3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经济上去了,思想可不能落后,村风民风要好转才行。”青云村党支部书记王庸荣说。从2007年开始,青云村就着手开始制定符合村里特点的村规民约。据王庸荣介绍,已有10个年头的青云村村规民约主要分德化教育、反对浪费、保护环境、共建安全四大板块,成为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的重要抓手。

“村规民约出台后,不但不能大操大办宴席,还要把房前屋后整干净。”羊田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唐祖云说。中心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开展了十佳清洁户、十差清洁户、五好老人、五好儿媳、五好邻居等评选活动,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村道整洁了,农户院坝干净了,乱扔乱倒、不孝敬老人、邻里纠纷等问题明显减少了,特别是大操大办宴席没有了,小聚会也下降九成。“很多村民母亲满十过生、儿孙满月、考大学都没有办酒席了,大家都说好。”羊田乡纪委书记石摇聪说。

“道路建设统规划,占地青苗不赔偿;优良家风家家亮,代代相传口碑强;大事小事少操办,婚丧嫁娶要规范。”这是大窝镇陈垇村根据新《村规民约》编成的七言快板。“桥坎村民个个要牢记,村规民约遵照来执行;第一守法做个好公民,爱党爱国遵法守规定……”这是庆岭乡桥坎村农民文化团队将《村规民约》依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谱编成的歌曲。还有大屋村的七言、文武村的打莲枪、凤凰村的三字经……

去年8月以来,高县纪委结合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的实际情况,与民政、司法等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治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规范村规民约工作,316个村(社区)在公共卫生、村风民俗中加入了家风家训、文明新风、红白喜事等内容。同时,县纪委以“传优良家风,树廉洁新风”活动进社区、进农家小院为契机,通过村规民约集中展示一批健康向上、富有内涵、充满正能量的好家风好家训。各村村委会以歌、舞、谈、唱、诵等形式加强宣传。“县纪委牵头开展村规民约的规范清理,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倡导村民算好‘经济账’和‘人情账’,以此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现象,营造更加良好的村风民风。”高县纪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目前,全县共备案村规民约7639条,其中整理归纳原有村规民约6228条,新增1411条,审核删除不合理、不合法内容175条。(宜宾日报 黄敏 刘燕 赵仕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