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获全国首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8-01-18 10:03:42)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王宇  

昨(17)日,记者从四川检验检疫局宜宾办事处获悉,日前,经四川检验检疫局、省商务厅、省农业厅审查和考核,我市2017年申请的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示范市符合相关规定要求,验收合格,正式成为四川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茶叶)市。我市也成为全国首家以地级市规模创建的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我市有3000多年种茶史,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目前,我市茶园总面积108.63万亩,茶叶总产量5.92万吨,茶叶鲜叶产值24.75亿元,茶叶综合产值103亿。出口茶叶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占全省茶叶出口近70%。

2016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筠连县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以全市整个区域为主体,申请创建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地级市规模创建的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是服务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市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的重要手段,能够将我市茶叶资源优势转化为出口经济优势,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我市茶叶品牌形象。自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2017年,我市检验检疫出口茶叶批次、货值与2016年同比分别大幅增长41.67%、73.56%。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7年12月20日至22日,我市创建的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四川检验检疫局、省商务厅、省农业厅联合考核组的验收,成为全国首家以市为单位的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在考核验收期间,省级联合考核组对我市翠屏区、宜宾县、高县、屏山县、珙县和筠连县等茶叶产区进行了现场检查,对示范区建设的组织保障、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农业投入品监控体系建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考评,并详细检查了示范区创建的各项资料及记录。

2017年12月29日,四川检验检疫局制发《关于宜宾市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验收合格的函》,正式认定我市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宜宾日报 王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