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www.scol.com.cn  (2018-01-29 10:06:51)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何川  

昨(28)日,宜宾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邓勇,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刘中伯,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焦伟侠,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振华参加审议。

邓勇在审议时说,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创新工作、奋发有为,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方立法、强化依法治省等各方面取得很大成效。

邓勇说,在省委统一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在确保全省换届选举顺利开展、风清气正、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上做了大量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后工作也提出了科学建议,符合实际,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刘中伯说,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工作落实,在政治立场、政治站位、保证党的领导等方面做得非常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高级人民法院紧扣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保持专注改革定力,服务中心成效卓著、振奋人心,保障权益力度空前、大快人心,司法改革亮点纷呈、赢得人心;省人民检察院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成效明显、惩治腐败坚定有力、司法改革落地见效、从严治检扎实推进。通过“两院”扎实工作,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增强了司法公信力、巩固了良好政治生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中伯建议,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加强基层司法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

焦伟侠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政治站位高、人民意识强、法治推进快、履职尽责好;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效果佳;省人民检察院出色维护公平正义,成绩满满。

焦伟侠说,省人大常委会作为“三机关”(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三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作用与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现。省委高度重视和支持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也在工作中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希望全省人大代表要有强烈的代表意识,通过整体联动,共同推动职能作用的发挥。

杜紫平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总结,对2018年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从五个方面进行提炼,主题鲜明、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客观实在,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人大工作规律、体现人大责任担当,是围绕中心、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特别是2018年工作安排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措施务实,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人大工作实际,符合全省人民意愿,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成绩。

杜紫平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过去工作,对未来工作作出符合四川实际的工作安排。“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融入依法治省实践,主动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良好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陆振华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彩、精辟、精到,结构合理、文字精练、提炼精准,听后感慨万千、无比自豪、使人振奋、令人鼓舞,体现了政治站位高、报告立意深、履职意识强、工作特色明、服务基层实、经验提炼好等六个特点,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满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坚持方向方法、聚焦主业主责、体现担当担责,具有围绕中心扣得紧、工作切入选得精、履职行权做得实、基础建设抓得牢的特点。

陆振华还就进一步加强市州地方立法工作指导、强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基层人大建设、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效率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还推选了监票人;酝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省政府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草案。

省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谭书敏,省人大代表、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省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耀中,省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刚,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唐浪生,省人大代表、四川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庹先国,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厚生,省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省人大代表、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席、宜宾教区主教罗雪刚出席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杨玉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蒋世林,宜宾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会议。

陈厚生、张静、张兴明、何明寿、王亚非、温政敏、陈林、罗云等省人大代表在审议中围绕法治建设、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积极作了发言。(宜宾日报 何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