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早茶:把春天的味道带回家

www.scol.com.cn  (2018-02-11 10:5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颜斯睿 川报观察记者 王成栋 魏冯

早春二月,川南早茶陆续开始采摘,这也是全国同纬度地区最早一批春茶。记者走访发现,在年货采购的高峰期,川茶的香气已飘进全国各地的茶碗。与往年相比,除了四川产花茶继续畅销,正宗的“川字号”绿茶,成为年货新宠。

茶,是年货“老四样”之一。在位于成都宽窄巷子的川茶集团直销店,记者看到,前来购买川茶的顾客在店门口蜿蜒排了十多米的长队。直销店负责人介绍,2月以来,店里的销售额是平常的两倍。其中,刚刚上市的天府龙芽冠龙绿茶成了年货“爆款”,占据销售量的四成左右。前来采购的市民说,绿茶刚采摘、刚上市,泡出来的茶汤“颜值”很高。同时,新茶口感好,味道淡雅且寓意新年新气象,老少皆宜,受到众多热捧。

线下直销店火爆,线上销售同样热闹。来自河南的李云梅订购了2.5公斤竹叶青。他说,来四川打拼5年多,一直想着让老家的亲戚朋友们尝尝鲜,让没来过四川的亲人也能体验四川人喝盖碗茶时的安逸与巴适。

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统计显示,进入2月以来,公司的线上销售额增加了两倍有余,其中三成是省外客户。为确保客户的订单及时送到,公司特地增加了配送人力。一个个奔驰的包裹装载着浓浓的茶香,带着外地来川游子们的思乡情和拳拳孝心,奔向故乡的亲人们。

四川是传统的种茶、制茶大省。去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500万亩左右,其中,干毛茶产量就达28万吨,全省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4200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达630亿元以上。除了茶叶品牌群星璀璨,四川还培育了众多茶叶加工产品。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来川打拼的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在他们的年货采购清单上,除了茶叶,还增加了茶酥、茶味饼干、茶香皂……这些散发着四川茶叶气息的生活用品,同样有滋有味。

其实,无论茶叶还是茶制品,当它们被带向远方、带向全国各地的同时,合家欢聚的时刻,总能在翻滚的开水里氤氲着新春的喜庆,也让春节多了一份清香四溢的“川味”。

【领军力担当】

天府龙芽:机场专卖店频遭“扫货”

颜斯睿 川报观察记者 寇敏芳

春节临近,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往来客流如潮。位于机场2号航站楼的川茶集团专卖店的生意,也同样火爆。

“就这种白色的盒子,给我装4盒,马上要。”2月9日上午,上海旅客张峰拖着行李箱冲进店里,指定要一款“天府龙芽”绿茶。他一边看表,一边叮嘱售货员仔细包装。“这个茶叶特别好,带回去打算送朋友。”

双流机场的川茶专卖店营业面积约70平方米,店内销售“天府龙芽”全系列产品,包括绿茶、红茶、黑茶等六大类茶和花茶、功能茶、茶食品、茶饮料在内的周边产品。

“很多人都是冲着‘天府龙芽’的品牌进店的。”川茶集团双流国际机场分公司经理高远芳说,近两年,店里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像张峰一样的旅客,指定产品,直接付钱拿货。“这款(张峰所购款)是经典产品,经常卖脱销。”高远芳指了指店内一角,30多个纸箱堆成了小山,“仓库都前移了,方便及时补货。”高远芳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销售额将比同期增长20%左右。

而在高远芳的记忆里,过去专卖店的生意可没这么火爆。2012年8月,专卖店与双流机场2号航站楼一同开门迎客,彼时店里的茶叶品牌五花八门,“没有特别叫得响的产品,知名度不高,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也不高。”

2015年,“天府龙芽”被确定为川茶省级大区域公用品牌,川茶集团作为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的牵头单位,开始大力推广“天府龙芽”。18家川茶企业统一采用“天府龙芽+企业品牌”模式,以品质川茶为内涵的“天府龙芽”品牌形象不断出现在电视节目、户外广告、博览会展中。

“很多旅客购物都是急匆匆,怕误了飞机。”为应对品牌拉动的客流量增长,去年9月,川茶集团在进入安检口后的候机大厅新增了两个展销体验店。

“机场是川茶品牌展示的窗口。”高远芳说,如今店内经营更加注重川茶文化体验的内容,机场的3个门店都统一摆放了茶桌、茶具,每天都有茶艺师现场表演茶艺,凡是进店旅客,都可以坐下品一杯川茶。“不买也没关系,希望能让顾客品一杯正宗的川茶,感受川茶文化,也许就此记住我们的品牌了。”

3年多来,“天府龙芽”从无到有,打破了“一地一品,一品一牌”的发展思路,整合川茶优势资源,打造区域统一名片,推进品牌战略规划,以品质川茶打造品牌川茶,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去年,川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30亿元以上。

【拓展力担当】

雅安藏茶:健康理念销往“一带一路”

川报观察记者 游飞

2月10日,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2018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正热闹举行。3号馆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忙着选购藏茶。

“身边的朋友有喝藏茶的习惯,说有助于消化减脂,我也准备买点试试。”成都市民李春晓一次性选购了康砖、金尖等几种产品,提着几大袋满意而去。

不仅零售卖得火,雅安茶厂最近还接了一笔价值500万元的团购大单。“藏茶这些年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不仅在国内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国外市场也打开了局面。”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介绍,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雅安藏茶在国内外开展了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雅安是藏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地。去年,雅安茶厂、友谊茶业、吉祥茶厂等藏茶龙头企业在雅安南路边茶商会的组织下,组团走出国门,参加了俄罗斯、波兰、罗马尼亚等国的展会,并在毛里求斯开设了首家中国藏茶文化中心,雅安藏茶品牌得到有力提升和推广。根据2017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14.81亿元,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

藏茶品牌的推广,离不开基地的建设。

2月10日上午,一夜小雨过后,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代河村海子山,晏场镇海子山茶叶种植专合社理事长晏正良仍在忙碌。当天,他来到茶园查看茶叶生长情况,顺便一路招呼茶农们要及时除草,认真管护。海子山一片近3000亩的茶园是四川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基地,目前正处于从绿色向有机转换的关键时期,科学严格的管护显得尤为重要。“现在茶农都知道,只有品质好,才卖得起价。”

2014年,雅安市雨城区抓住“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机遇,投入国有资本,正式组建四川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力量,建成了全国首条全自动清洁化藏茶生产线,于去年3月正式启用,一改藏茶传统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

目前,西康藏茶集团“海子山”品牌系列新产品已成功上市,而雅安茶厂、友谊茶业、吉祥茶厂等传统老厂的雅安藏茶,也在国内外市场不断开疆拓土。

【竞争力担当】

宜宾早茶:把春天的味道带回家

川报观察记者 黄大海

“味道很棒,很清香。”2月9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仪式现场,专门从宜宾市赶到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生态早茶基地的市民阮珺文,一下车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体验台品尝早茶。“往年如果早茶在春节前上市,我都会买一斤孝敬爹妈,让他们品尝一下春的味道。”阮珺文说。

宜宾是中国早茶之乡,一般在立春后就有春茶可摘,是同纬度地区采茶最早的茶区,通常比四川省内和江浙一带主要茶区早15至30天。

阮珺文杯中的茶汤呈淡淡的绿色,一颗颗嫩芽竖在杯中,很是漂亮。不远处,几十名采茶工人胸前挎着竹篓,来来回回穿梭于基地中,熟练而又仔细地将茶树上的嫩芽采摘入篓。再过几天,这些嫩芽将被制作成早茶摆上货架,成为年货市场的“香饽饽”。

“前段时间天气不好,我们这儿一直下雪,昨天才开始采茶,50多名工人一天采了一百多斤鲜叶。”九龙山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白色的瓷罐。他指着瓷罐里的茶叶向记者介绍:“这就是今天上午做好的茶叶,过两天,等茶叶制作到一定量了,我们就会在网上开卖,消费者春节前就能买到,感受四川的‘春味’。”

宜宾早茶有多受欢迎?黄鹏告诉记者,昨天他在朋友圈晒了一张采茶的照片后,立刻就有20多人找他订货,供不应求成了困扰他的最大难题,“现在3200亩茶园只有300多亩茶园产早茶,货量不足没法进超市。”今年,黄鹏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将基地面积扩大至5000亩,全部投产后能让他的早茶摆上大超市的货架。

为大力推广“宜宾早茶”,近年来,宜宾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连续成功举办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使宜宾茶叶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得到巨大提升。去年,宜宾茶园总面积达110余万亩,干茶总产量达6.33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超132亿元,实现茶叶出口11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5.5%,居全省第3位。

“川字号”茶铺2017年“营收”:

全省茶园总面积500万亩,干毛茶产量28万吨,毛茶产值210亿元

名优茶产量17.07万吨,产值161.7亿元

全省茶农在茶叶上实现人均收入4200元

茶产业综合产值达630亿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