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早茶之乡宜宾多措并举科学管理种好茶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25: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宜宾茶园规模、干茶产量居全省第一,产值居全省第二,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去年宜宾茶叶出口创汇突破1100万美元大关、同比增长85.5%。宜宾茶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即可开园采摘制作,比省内茶区早7~15天,比国内主要茶区早30~45天,是“中国早茶之乡”。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曹洋)3月26日傍晚,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西平从精制加工车间里搬出了几箱“天府龙芽”。几天后,这批茶叶就将摆上成都、北京乃至国外的茶店货架。

“天府龙芽”,这个起源于宜宾的川茶大区域品牌,频繁现身国际舞台。走出去的背后,则是宜宾在茶树种植技术、茶叶质量安全等方面不断的探索。

集约化管理 增产又增收

“这批茶树去年冬天修剪得好,今年春芽就出得好。”3月26日,宜宾市翠屏区农林畜牧局经作站站长张元春正在茶园里为茶农讲解科学修枝。一旁,种了十几年茶树的邱场镇谢坝村村民邹成君听得十分认真。

“种了好多年茶,这两年,靠了专合社和农技站的指导,才摸到提高产量的诀窍。”邹成君说,相比过去粗放式的种茶方法,标准化、规范化、技术化的种植管理方式,让他家五六亩地的春茶产量提高了近两成。

产量提升,秘诀在“早”。张元春教茶农们“高枝越冬”。“就是冬天不对茶树进行修剪,清明后春茶完了再修剪。”张元春说,这样茶叶一片叶子就有一颗芽,个头更大,比修剪过的茶树出芽更早。

不过,邹成君也有过疑惑,“早茶才挣得了钱,村民们都以采芽茶为主,品质不好的夏茶还采吗?”这个问题同样曾经困扰着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吴明耀。

为此,川茶集团针对夏茶进行创新研发,将生产方向对准黑茶、红茶以及其他茶叶创新产品;同时为了提高夏茶采摘效率,在茶园投入机器修剪、机器采摘。

机修机采让邹成君颇觉受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有三亩茶园,以前春茶采过后,他们夫妻俩的精力只能再采一亩夏茶,剩下两亩无暇照顾。但使用机修机采之后,剩下两亩茶园从夏到秋可以采摘三次,每亩机采五六百斤,能多挣2000多元,“夏茶也能有收益,嫩叶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茶园里引虫。”

安全有保障 创建示范区

2017年底,宜宾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宜宾市农业局质监科副科长曾迪认为,这得益于宜宾茶“完整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据介绍,早在2015年9月,宜宾市就在茶叶领域建设运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市民通过手机扫描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追溯其整个生产销售流程。

可追溯,让茶农们更加注重用药安全。张元春介绍,场镇都设置了茶园农药专柜,确保茶农们能从正规渠道购买农药;各处专柜还都张贴了最新茶叶禁限用农药清单。

“科学用药”还不够,吴明耀为宜宾茶叶设定了更为高远的“安全目标”:不用农药。

“通过合理修枝、科学手段对害虫实现物理诱杀,可以大幅度减少农药的使用,保证茶叶安全。”吴明耀说,川茶集团建立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实施了“茶叶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关键技术”“茶园中常见水溶性农药的替代以及新型农药的应用技术”等重点创新项目。

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研发出农残速测卡,对鲜叶和茶汤均可进行快速检验。这一技术下一步就将大范围推广。

提升宜宾茶的安全和质量,也是宜宾市政府关心的话题。今年1月,宜宾市印发了《宜宾市2018年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方案》,在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疫情疫病监测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预警通报与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这些体系均以国际标准和进口国技术标准为门槛,目的就是让宜宾茶企有标准可依照,保障宜宾茶叶品质。”曾迪说,今年,宜宾将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力推进宜宾茶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