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与改革创新一路同行

www.scol.com.cn  (2018-04-08 09:16:32)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秦莉萍  

2016年,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一年多来,宜宾市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调结构、促转型一系列工作,加快推动科教强市建设,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

改革创新与宜宾一路同行,2017年宜宾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累计增速居全省第4位,创2000年以来年度排位最好水平。宜宾未来几年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态势已经形成。

引智深耕改革沃土

“宜宾这片沃土已经发展成为基层创新的重要基地,人民大学将扎根基层,做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有效互动,力争把宜宾的一系列创新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国家决策服务。”3月31日,宜宾市2018年研究课题启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18个结合宜宾市实际的重点研究课题正式启动,开启宜宾市与中国人民大学引智创新又一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大学将扎根这片改革创新的沃土,与宜宾市战斗在改革开放、改革创新第一线的同志进行对接,把他们思考的问题、总结的经验、面临的难题了解透彻,在宜宾实践的基础上,结合理论总结创新,为宜宾经济社会提供更好的发展路径。

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建立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是我市引智创新的一个缩影。与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期落户的,还有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西华大学宜宾院等6所研究院。

其中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电子科大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正式运行,为宜宾产业发展奠定起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平台。

2016年,面临我市仅有2所高校,高端科技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存量不足,对产业发展支撑乏力的现状,市委、市政府紧扣省委“科技兴川 人才强省”的部署,创抓四川省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机遇,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响亮提出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奋力建设大学城、科创城,加快推动科教强市建设。

一年多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对接洽谈,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大学达成共识。

截至目前,我市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四川理工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宜宾“双城”首个落地项目,四川理工·白酒学院建成招生,9月8000师生顺利入住。目前,四川理工·白酒学院(二期)、电子科大研究生分院和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秋季将实现正式招生,将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大量的科技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创新托举新兴产业

产业兴,则宜宾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论断。

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宜宾怎么干?

2017年11月2日,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宜宾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委员会成立,统筹128名干部人才到“战新工委”的10 个产业处,负责“8+1”产业的发展和招商工作。

这标志着宜宾以更高规格、更大气魄、更强力度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重大意义。

在业内人士看来,宜宾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委员会的成立,通过高规格的顶层设计,从全市范围内选调既懂专业又具备能力的年轻干部组成推进团队,有利于整合全市资源,高效推进产业发展。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紧扣“当好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排头兵”要求,围绕八大高端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制定出台《宜宾市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宜宾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优惠政策,对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等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在企业建生产基地、中心等方面,给予土地、厂房、税收、资金、生活配套等支持。

——创新制定新兴产业引进考核评价办法,实施差别化考核,重点考核新项目引进、签约项目推进等,月考核、季通报、年奖惩,坚决动真碰硬。

——树牢“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以大开放引大项目、以大项目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引进落地了一批产业项目、涵养了一批重要客商、洽谈储备了一批项目。

为破解新兴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全面推进金融工作创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2017年,我市组建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城市和交通投资公司、科教产业投资公司,加快推进宜宾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筹建创立宜宾市商业银行,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2017年,我市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959.21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583.2亿元,引进新兴产业项目9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8.2%。

改革吹出老树新芽

2017年,由传统煤矿企业转型,从事农业综合开发及植物化工产业产品研发,生产青蒿素及其衍生产品的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转产后实现年产值5000余万元,成功转型为“种——产——销”一体的现代农业生物科技公司。

在宜宾,像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样,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公司不在少数。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中,在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以重点企业为基础、以技术改造为重点、以品牌创建为抓手、以产品结构调整、营销模式创新为途径、以人才建设为保障、以园区为依托、以“8+1”产业为契机,制定《宜宾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五粮液“千亿工程”、丝丽雅和天原“三百亿工程”、宜宾纸业百亿计划,推动已有支柱产业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循环发展、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引领名优白酒、综合能源、机械装备制造、化工轻纺建材、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保2020年5大传统产业总产值超过2700亿元。

在五粮液普什集团,以“机械创造“和“高分子材料及深加“两大产业为优势,集团已与汽车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目前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正在紧张建设当中。

在天原集团,总投资约20亿元的国家产业政策和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类项目,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已在江安工业园区开工建设,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将新增销售收入约18亿元。

在宜宾恒旭投资集团公司,这家专业从事烧结窑炉的研发、设计、建造等业务的企业,已从传统制砖行业转型到智能制产业和旅游产业为多元发展。据了解,目前该企业正在实施的,总投资1.6亿元的工业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投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3.05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出台《全市工业园区创新改革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本着“统筹优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错位协同”的原则,科学定位全市13 个园区主导产业,精准引导全市园区错位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宜宾必将在过去改革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聚焦新时代新任务,以新一轮改革创新,推动宜宾现代化建设走向新胜利。(宜宾日报 秦莉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