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好“摇钱树” 油樟助推宜宾县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4-17 15:07: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张玉婧 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玉婧 记者 何东)油樟,是宜宾县林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广大村民的“摇钱树”。宜宾县是油樟的原生资源地,素有“全国天然油樟植物园”美誉,樟油产量占全国70%以上。日前,记者从宜宾县获悉,在建现代林业产业基地上,宜宾县下足功夫,新建500亩油樟种质资源基因库,100亩油樟良种组培繁育圃,年产油樟组培苗100万株;目前,全县油樟林基地达32万亩,年产樟油1万余吨,综合产值达14.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35万亩以上。

落叶熬油变成钱助村民增收脱贫

宜宾县古柏镇丰富村以发展油樟为主要产业,由于土壤适宜,该村种植的油樟出油率最高达4%,即100斤油樟叶能熬4斤樟油。

村民伍正山家种了30余亩油樟,去年产油约1400斤,市场价每斤约60元,去年他家仅卖樟油就收入8万余元。丰富村80多岁的老人薛光友通过扫油樟叶熬油,去年也收入一万多元。“种油樟非常省心,只需要把落叶扫起来熬油就可以,平时除了为油樟树施肥和除草,几乎不用其它管护。如果觉得价格不满意,可以把樟油暂时存起来,两三年也不会变质。”伍正山说,除了用落叶熬油,他还用油樟种子育苗,苗子一株能卖约5元。

丰富村党支部书记伍万明称,随着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村民种植油樟树的积极性也很高,目前全村人均收入12800余元,已实现了全村脱贫。

多措并举日化产品投放市场

“樟油主要成分是桉叶油,国际市场每年需求4000吨桉叶油素,而全世界产量不足2400吨,我国仅占600吨。全球樟油需求量超过2万吨,目前产量仅1万余吨。”宜宾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恩平说,樟油的市场潜力巨大。

宜宾县在建现代林业产业基地上下足功夫,目前,宜宾县新建500亩油樟种植资源基因库,100亩油樟良种组培繁育圃,年产油樟组培苗100万株,建有全国唯一的“天然油樟母本园”325亩,选留了油樟母树6500多株。每年新造1万亩以上,低改丰产培育2万亩以上,到2020年将达35万亩以上。

除了种植和育苗,在精深加工方面,宜宾县依托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组建油樟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研发樟油终端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樟油的附加值。王恩平称,县里通过引进企业,生产桉叶油、桉叶素、日化洗涤、医药中间体等主导产品,与企业合作的日用化工产品也已投放市场,预计投产后实现年产值1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