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虾”为媒 共话小龙虾产业发展愿景

2022-07-29 17:1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 (侯晓梅 宜宾频道 王扬) 7月29日,由四川省水产学会、重庆市水产学会主办,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兴文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小龙虾产业发展论坛在宜宾市兴文县召开。

未来兴文小龙虾发展方向是什么?稻渔综合种养有何前景?设施化稻渔综合种养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在峰会中,来自产、学、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聚力稻虾生态产业创新•共推川渝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探讨,共话小龙虾产业发展愿景,为推进成渝高效特色农业带乡村产业振兴出谋划策。

专家支招 “稻花乡”里话振兴

四川省水产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曾开虎认为,只有小龙虾才能在稻田大规模进行商品化生产,带动稻虾特色产业发展。他认为,应立足长江上游鱼类资源和繁育技术、宜渔稻田资源和气候优势,突出发展“四川早虾”,建设川渝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带,推动毗邻地区共建全国领先的川渝特色早虾优势产业带。“价格、冬水田资源、品牌及气候都具有优势,要有发展循环养殖的信心。”

据了解,2021年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2600万亩,“错峰养殖、错峰销售、抢占市场先机是重点。”西南大学水产学院博士唐洪玉提到,目前小龙虾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春夏季,价格呈现深“v”走势,一般5月底6月初降到最低。冬季上市较少,同时因春节消费季,市面上出现小龙虾供不应求。“做好养殖水位调整、有机肥发酵、搭建大棚等措施,川渝地区具备冬季小龙虾养殖条件。”

四川省小龙虾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剑也提出,打造“兴文早虾、兴文晚虾”等系列品牌,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兴文小龙虾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科技赋能 小龙虾“蹦”出大产业

在论坛开幕的两天前,位于兴文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万亩核心区的小龙虾交易中心正式开业。目前已有26家商家入驻,主要以批发零售鲜虾熟食虾等为主,外销南京、上海、广州等地。

不仅仅是小龙虾交易中心,兴文县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稻虾产业规模化发展,在共乐镇成立了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先后布局了智慧农业数据运营中心、标准化稻虾基地、小龙虾产业研究院等,为稻虾养殖提供“全周期”服务。记者在智慧农业数据运营中心看到,该中心实现稻虾生产管理全过程的监测预警和智能化管理。

西南澳龙孵化基地负责人李朝勇介绍,今年引入了大数据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孵化过程、虾苗生长环境的数据,根据数据及时调整和干预,有效提高了黑头苗孵化率和虾苗成活率。“基地根据订单孵化虾苗,年产虾苗5000万尾,产值2500万元。”

作为论坛举办地,兴文县以稻虾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月至6月,全县稻虾养殖面积已达4.8万亩,小龙虾产量4500吨,产值3.5亿元。下一步,兴文将打响“四川早虾”“兴文石海小龙虾”品牌,把小龙虾发展为富民兴县的大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小龙虾年产量达2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50亿元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