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州秋收画卷②|【多图】宜宾230万余亩水稻、27万余亩高粱进入丰收期

2022-08-09 10:1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罗平 摄

四川在线消息(侯晓梅 宜宾频道 曹洋)8月8日一大早,在宜宾市高县沙河镇白庙村,趁着天气凉爽,村民们正忙着将田间金灿灿的稻谷搬回家。同一时间,在南溪区仙临镇、长兴镇、南溪街道、裴石镇4个镇(街道)17个高粱收购点,高粱种植户们正排队前来销售高粱,质量检测、称重、登记、结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罗平 摄

据统计,今年宜宾市已栽种水稻233.5万亩、高粱27.5万亩。立秋前后,水稻、高粱等农作物已相继进入成熟期。

喜看稻田千层浪

近日,在江安县夕佳山镇五里村稻田里,四台机具整齐摆开,操作人员同时启动向前开去,一片轰鸣声中,收割机迅速推进,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金黄的稻谷带着丰收的喜悦颗粒归仓。

在江安县夕佳山镇五里村稻田 农户正在使用收割机收谷 江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天,江安县召开了宜宾市2022年水稻机收减损暨粮油产业节本增效现场会,奏响了今年水稻机收的第一声强音,拉开了全市水稻机收进行曲的序幕。今年江安县全县水稻种植面积35.13万亩,较去年扩种2300亩,其中机播面积16万亩,预计今年的水稻机收可达28万亩。

在长宁县梅白镇五粮液专用粮基地 农户正在用机械对高粱进行脱粒 邱正江摄

8月初,成熟的稻谷也为长宁披上了一层金灿灿的色彩,当地农民正加紧采摘、收获。今年,长宁县种植水稻面积达24.5万亩,为做好水稻抢收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长宁县已新购置新建烘干设备3台套检修调试烘干机6台套,为广大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

在高县沙河镇跳墩村,村民正在收割水稻 赵锦红摄

在高县来复镇大山村,遍地金黄,高县也迎来了今年成熟最早的水稻。当地党员先锋队和村民们正忙着收割成熟水稻。今年,大山村水稻产量预计可达520吨,为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大山村两委组织村组干部、志愿者,帮助村上农户开展春播秋收。

高粱弯腰红灿灿

三伏天里,正是高粱成熟时节,叙州区3万余亩高粱迎来丰收。在高场镇青山村成片高粱地里,颗粒饱满的糯红高粱摇曳着沉甸甸的穗头,农户们穿梭在高粱地里,收割、转运、脱粒、晾晒一派忙碌的景象。

叙州区农民迎来高粱丰收 喜笑开颜 叙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样的忙碌场景也在长宁县龙头镇雄资家庭农场上演着。“我们的高粱是订单式销售,亩产能达到600斤,一亩的价值就有3000多元,今年的收入能达到150万以上。”雄资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富春脸上洋溢着笑容。当前长宁各地的专合社、家庭农场和农户,都在进行抢收,全县的高粱和春大豆收获了70%以上。

在长宁县梅白镇五粮液专用粮基地 农户在晒高粱 邱正江摄

而在珙县洛亥镇俄塘村酿酒专用粮基地里,一颗颗饱满的红高粱摇曳着沉甸甸的穗头,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在高粱地里忙着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在珙县洛亥镇俄塘村酿酒专用粮基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在高粱地里忙着收割 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翠屏区白花镇坝上村,村民们扛着收割好的一袋袋新鲜红高粱,拿着订单卡,在糯红高粱收粮点前排起了长龙。这些糯红高粱即将运送至粮食储存点,未来它们将“摇身一变”,酿成一杯杯精品佳酿。

在翠屏区白花镇坝上村,村民正在收粮点售卖高粱 朱思雨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