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州秋收画卷④|科技助力政策加持,为丰收保驾护航

2022-08-11 17:2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侯晓梅 李晓丽 宜宾频道 曹洋)8月10日,在宜宾市长宁县联合村重大病虫害检测系统基站,站内远程信息化虫情测报灯、远程智能测报仪等设备正在运转,守护着周边数千亩酿酒专用粮和农作物。

在长宁县梅白镇五粮液专用粮基地 农户正在用机械对高粱进行脱粒 邱正江摄.jpg

在长宁县梅白镇五粮液专用粮基地 农户正在用机械对高粱进行脱粒 邱正江摄

就在几天前,在珙县洛亥镇俄塘村王万明家的高粱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忙着收割,原本一个人15天才能收完的5亩高粱地,现在只需两小时。

南溪区酿酒专用粮现代农业园区 罗平摄.jpg

南溪区酿酒专用粮现代农业园区 罗平摄

科技化、机械化正贯穿耕种工作全过程。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春海介绍,今年宜宾市已栽种水稻233.5万亩、高粱27.5万亩。自春耕以来,宜宾先后投入使用农业机具11.3万台套,通过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等进行示范推广,“全市机耕面积超过95%,机收水稻率已达到71%,今年夏粮产量增长两成以上,达到23%。”

智慧机械显身手 丰收添动力

在联合村,重大病虫害检测系统基站被该村第一书记袁华梅称作村里的“智慧大脑”。据介绍,配套的监测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安装,全村农田生产将全面接通物联网。“届时,在办公室就能通过电脑,看到全村农业生产情况,不仅实现对农作物病虫害的仪器监测,还能做到实时数据统计和分析,实现病虫害防治和灾情提前预警等。”

“智慧大脑”之外,联合村还安装了日烘干能力达3万斤的农产品烘干机。“人工晾晒高粱平均要三天,遇到天气变化,还要受到影响。”长宁县力行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良银介绍,烘干机不仅不受天气影响,还能减少三分之二的时间。

“节约的还有人工。”长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县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农机作业水平大幅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6%以上,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大大提升了收割效率。今年长宁县已新购置新建烘干设备3台套,检修调试烘干机6台套,日烘干能力达120吨,农机作业水平大幅提高。

在珙县洛亥镇俄塘村酿酒专用粮基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在高粱地里忙着收割 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png

在珙县洛亥镇俄塘村酿酒专用粮基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在高粱地里忙着收割 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珙县洛亥镇俄塘村,联合收割机“一机两用”,不仅省时省力,还能减损增效,“收割机一个小时可以收将近4亩的高粱,一天就能收40亩左右,还能用来收水稻。”珙县旭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更喜说。

刘更喜下定决心购入收割机,和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珙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何良才介绍,为提高秋收效率,珙县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大户至江安县、长宁县参加机收减损、节本增收现场技术培训。同时,印发了《秋收农机累加补贴实施方案》,部分机具农机购置补贴从原来的30%累加到70%。

培训政策不缺位 丰产又增收

在南溪区长兴镇水口社区高粱收购点,一片繁忙。“我种了2亩多高粱,都是政府发放的种子,今年高粱丰收了,收了1300多斤,卖了6300多元。”长兴镇种植户刘凡江展示手机银行里的进账。

何勇是该高粱收购点的质量检测员,农户运送来的高粱,每一袋他都要查看是否“一干二净三饱满”,色泽气味正常,无霉烂变质。“我们前期对农民种植各个技术环节都进行了技术指导,今天收到的高粱含水量及干净程度都达标,今年高粱质量很好。”

南溪区村民正在晾晒高粱 罗平摄.jpg

南溪区村民正在晾晒高粱 罗平摄

据悉,今年南溪区在仙临、长兴、南溪街道、裴石4个镇(街道)17个村以定制方式推进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2万亩,全年为五粮液集团提供合格粮0.5万吨,涉及订单农户6518户。同时带动全区高粱种植6.2万亩,预计产量1.55万吨,产值1.22亿元。

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五粮液糯红高粱定制基地建设,宜宾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选派科技人员15人组建专业队伍,形成常态化的技术咨询和培训机制,半年来已累计组织举办培训近1600期,培训13.15万人,“既提升科技人员的实践能力,又提升了先进科技和关键技术的应用水平。”

政策支持也不断加大。今年全市还将提供种粮一次性补贴等4项补贴资金6亿元,扩种大豆、酿酒专用粮等6项产业发展资金1.91亿元。

唐春海介绍,今年全市计划蓄留再生稻120万亩,力争有收面积100万亩以上,再生稻产量达到12万吨。同时,在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江安县、长宁县、高县等地各建立秋马铃薯示范基地1000亩,带动马铃薯生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