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宜宾珙县抗旱送水到“家门口”

2022-08-17 08: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8月16日上午9点多,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宝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郭本坪“护送”着镇上的洒水车为20多户村民送去清水。“政府送水来了,快拿桶来接水。”听到郭本坪的招呼,宝山村三社村民魏成书和家里人赶紧拿来家里的大桶小桶,全部装的满满当当。

珙县孝儿镇宝山村村民正在接水

洒水车前,20多户村民排队依次前来取水,离取水点远一点村民还骑着三轮车前来载水。“大概装了一千斤水,这下三天不用去挑水了。”魏成书说,家里没有挖水井,连续干旱只有去挑水喝。“挑水一次来回一小时,现在政府送水到家门口,生活用水不用愁了。”

郭本坪告诉记者,宝山村地处山区,由于连续干旱,村里10%的群众出现生活用水困难。孝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群众饮水困难,孝儿镇已派出两辆洒水车沿不同方向为1.6万饮水困难群众送水,目前已为3个村送水约80吨,下一步孝儿镇将加强送水力度,保障群众饮水。

珙县巡场镇村民正在取水

在珙县巡场镇,从8月12日起,巡场镇便组织洒水车向金河村、三合村、塘坎村、塘坝村等部分村社送去清水,保障人畜基本用水。巡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平均送水40余吨,目前已惠及2000余村民,下一步将根据群众需求加大送水力度。

珙县水利局总工程师何护其介绍,从8月开始,珙县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部分乡镇日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为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珙县提前部署,对饮用水源不足的场镇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第二饮用水源开辟,保证干旱缺水时投入使用。同时,发动群众采取提、引、运、拉等多种办法,把水池、水窖装满,全力确保基本生活用水。“对重点缺水区域、五保户、困难户等特殊人群进行登记造册,专人送水,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用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