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宜宾高县凭什么?

2022-12-06 17:1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观察 曹洋)宜宾文旅再添一块“金字招牌”。12月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宜宾市高县榜上有名。至此,宜宾市已有包括长宁、翠屏、兴文在内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四个。

高县县城全景

高县位于宜宾市中南部,是秦五尺道和南方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素有“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之美誉。近年来,高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乡村旅游强县等国、省荣誉称号20个,拥有国家4A级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镇名村等金字招牌50余个。

高县县城入城景观大道

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县使出了哪些妙招?

推动“旅游+” 打造文旅新品牌

“‘旅游+’‘+旅游’是高县旅游转型重点和主攻方向,当地正大力发展以过夜为核心的乡村休闲度假产品。”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娟娟介绍。

高县早白尖茶业

在“旅游+农业”领域,高县着力打造大雁岭、胜天红岩山等乡村旅游景区,举办四川花卉(果类)分会场暨高县李花节、豆腐美食文化节、土火锅美食文化节等活动。

在“旅游+林业”领域,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高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获得省级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成功创建3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在“旅游+教育”领域,目前高县已建成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红茶第一庄园,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硕勋纪念馆和李硕勋故居。

高县土火锅

在“旅游+文化”领域,当地深挖红色文化,推进硕勋故里红色旅游景区、川南请春酒民俗文化体验园建设。结合高县美食文化,充分发挥省级非遗美食——川南请春酒,天府旅游美食——高县土火锅,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沙河豆腐的品牌效应,不断满足群众“舌尖上的需求”。

高县标准化生态茶园

同时,高县还着力推动“旅游+产业”。通过“茶产业”推动“旅游业”,挖掘秦五尺道、茶马古道等文化内涵,首创“茶香乐”新业态品牌,加速茶文旅融合发展,目前高县茶园面积33万亩,茶叶综合产值73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旅游+大数据”也成为高县探索的新方向。

高县生态茶园

据了解,高县实现“一张图”管理“全系统”,投入1.3亿元,在全省率先建立“社会治理一张图”管理系统,为游客和居民提供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服务环境。

做强合力 创新机制推动全域旅游

在“旅游+”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高县共接待游客5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9.29亿元,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推动全域旅游,高县也频出新招。

高县七仙湖

“首先是旅游格局‘新’。”高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总规划师罗潇介绍,高县坚持“全资源整合、全景式打造、全要素提升、全机制优化、全域化建设”新格局,重点打造胜天红岩山—大雁岭北部产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蜀山茶海中部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蜀南桑海南部桑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新增酒都夜宴、童乐小靖等夜间经济、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全域旅游产业布局。

此外,当地还创新推出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第一村长”模式,聘请20名全国知名文化名家作为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第一村长”,开展文创文旅产业,实施“志智双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全域展开。

高县蚕桑基地

“实施路径也新。”罗潇表示,目前,高县围绕“一轴·两核·四区”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合力打造,创新“三区共建共管”新模式,实现“产区变景区、商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产业路变旅游路、产业线变旅游线”。

下一步,高县将以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起点,聚力“三个高地”:投资60亿,打造川南森林康养高地;投资50亿,打造川南中医理疗高地;投资30亿,打造川南悦享游购高地,争取早日把高县建成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本文图片由高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