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竹簧上榜!成功入选2022四川非遗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2022-12-29 17:5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获奖奖牌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侯晓梅)12月29日,“璀璨非遗 永续传承——2022四川非遗年度人物暨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发布仪式将在四川日报报业大厦举行,现场颁发了2022四川非遗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宜宾市竹刻(江安竹簧)名列其中。

《屈原·少司命》

江安竹簧于2008年6月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独特的竹文化,悠久的历史使其独具粗狂、质朴、精美的艺术特色,主要表现形态为竹簧、竹筷、竹筒、竹根雕、竹编、竹装修、竹建筑7大类。江安竹簧工艺品千姿百态,它的造型、雕刻艺术既有笔墨神韵,又显示出丰富多彩的民族工艺技巧,在内容上传神写意,是民间审美体验和审美情趣的自然流露。

江安竹艺工坊内部展区

近年来,江安县不断深化非遗保护和传承,建设了专项传承基地——江安竹艺工坊,策划开展“师带徒”传承传习、技艺提升活动,分别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宜宾学院、江安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开展江安竹簧工艺培训活动。通过系列教学活动激发学生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为江安竹簧传承保护夯实发展根基。

同时,江安县还建设了长江竹岛生态博览园,不仅为江安竹簧工艺科普、教育、研学提供了新的场所,还为提升竹簧工艺品附加值和艺术品位拓宽了渠道,进一步弘扬江安优秀竹文化,打造特色竹文化品牌,促进江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传承人何玉兰开展传习培训

“每年围绕竹簧工艺精心创编舞蹈,以文艺演出与非遗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江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竹刻技艺,深度宣传推广非遗文化,还会积极组织竹簧工艺传承人参加国际非遗节、深圳文博会、上海世博会、中国竹文化节等活动,并在各类活动中屡获大奖。

下一步,江安县将充分利用好基地的平台作用,创新非遗保护传承的新模式、新方法,让江安竹簧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