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一小时 宜宾交警机动车安全技术监管中心车检服务提档升级

2023-03-30 17:2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王扬)3月30日,记者从宜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惠民的交管服务为目标,着力创新工作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惠民的交管服务为目标,宜宾市公安交警支队机动车安全技术监管中心全面推动业务简捷快办服务提升。

以小车为例,优化前完成检车流程需两个多小时,优化后一小时左右完成检车,优化率50%。据了解,从去年10月1日起,实行网上预约车检。在全市汽车检验机构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以在交管“12123”APP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方便群众“随到随检”。截止目前,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网上预约检测已达3975次。

同时,执行车检改革新政策。调整优化检验周期。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以下含9座、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此外,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推行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提高机动车年检率,宜宾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从3月1日起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十一、十二条规定,“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依法给予200元罚款,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截止目前,已依法处罚逾期未检验车辆3795台。

宜宾市公安交警支队机动车安全技术监管中心提醒宜宾广大车主,按时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机动车逾期不检验将有以下危害:一是无法及时发现制动、转向、灯光、底盘等安全系统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保养和维修,因此上路行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未年检的车辆,如果上路行驶,将被执勤的交警依法查扣。三是在检验有效期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年检的,车辆将被强制报废处理。四是车辆逾期未检验除了受到处罚外,如果在这期间发生了道路交通事故,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保险公司将对商业保险部分不予赔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