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三江新区“两翼齐飞”,宜宾高新区冲刺国家级高新区

2023-03-31 15:55: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刘川 罗顺/图

为进一步推进宜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3月31日,宜宾高新区独立运行暨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同时对宜宾高新区机构编制和党工委书记进行调整,并举行了产业助力宜宾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宜宾高新区正式启动独立运行,冲刺国家级高新区。

此次调整主要涉及管理体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明确属地职责五个方面。同时,宜宾市发展改革委和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及翠屏区政府和叙州区政府,分别与宜宾高新区管委会签订行政职权委托(第一批)协议书,确定了首批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共131项经济发展行政权力事项赋予高新区行使。

目前四川有成都、绵阳、泸州、内江等8个国家级高新区。宜宾高新区是宜宾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之一。近年来,宜宾高新区的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园区建设快速推进、现代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当前,宜宾高新区是宜宾市晶硅光伏产业“主战场”,已签约重点光伏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801亿元,正在着力构建以晶硅光伏为主导,智能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为支撑的“1+3”产业体系,目前已规划1万亩光伏产业园,将聚焦主产业链布局,并延伸布局辅材产业链,加快实现建圈强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力争到2024年建成产业链条完善的千亿级光伏产业园,到2026年晶硅光伏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同时配套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同步发展食品饮料产业。

作为宜宾市中心城区重要的科技和产业功能区,宜宾高新区总规划面积157平方公里,今年成为宜宾市“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首批试验区之一。

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宜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庆表示,接下来要围绕晶硅光伏等高新技术产业,狠抓项目建设、招引和储备,迅速做大产业规模,力争明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同时,突出规划引领和片区化开发,打通城市骨架、快速组团开发、做大城市规模,高水准规划建设以创智人才谷、一曼未来科技城、菜坝新城为核心的现代化宜居新城,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确保全市首批“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宜宾高新区独立运行,顺应了宜宾协调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客观需要,希望宜宾高新区接下来聚焦数字经济新蓝海和绿色新能源“一蓝一绿”新战略,以建设千亿园区、现代化宜居新城、“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创建国家高新区为载体,加快构建“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态势,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高地和经济发展新引擎,形成与四川首个省级新区三江新区“双轮驱动、东西协同、两翼齐飞”的生动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