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10亿元!宜宾首个硅料生产项目在珙县启动

2023-03-31 15:58:0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图片、视频/罗顺

启动仪式现场

3月31日,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2000吨半导体级晶硅生产线的四川丽豪半导体一期项目在宜宾市珙县经济开发区余箐功能区正式启动。这是宜宾引进落地的首个硅料生产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宜宾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宜宾打造国家级晶硅光伏千亿产业集群。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约1100 亩,总投资约 110 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90 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2000吨半导体级晶硅生产线。目前,企业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企业团队已陆续到达珙县,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5月底施工单位进场,2024年8月投产。

2022年,宜宾的光伏产业发展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以此为基础,宜宾正全力打造国家级晶硅光伏产业集群。自2022年以来,宜宾高标准推进晶硅光伏产业园规划建设,目前已签约引进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866亿元,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460亿元,初步构建起晶硅光伏产业生态圈。

四川丽豪项目便是围绕光伏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成果之一,丽豪半导体宜宾项目自去年11月1日开始接洽,到今年1月6日签约,仅仅67天时间便决定落户珙县,从签约到3月31日项目正式启动,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完成项目前期筹备工作。

依托于青海当地良好的资源禀赋,丽豪半导体成立仅仅一年半时间便已迅速跻身行业独角兽阵营,成为近年来创投圈崛起速度最快独角兽之一。丽豪半导体董事长段雍介绍,公司与已落地宜宾的四川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系上下游供应链关系。“这是丽豪首个对外布局项目,未来将辐射整个南方地区甚至国外。”

作为四川省首批制造强省试点市,近年来,宜宾坚持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推动制造业结构从“一黑一白”到“一蓝一绿”产业转变,全力打造优质白酒、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为宜宾打造制造业强市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项目效果图

丽豪项目启动也是宜宾通过制造业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宜宾全力推动新型制造业项目覆盖所有县区,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作为珙县首个投资和产值均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丽豪全面投产后将有力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约200亿元,税收 20 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