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宜宾③| 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铁平层斜拉桥!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年底通车

2023-04-13 18:30: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罗顺/视频

4月12日,记者从宜宾城区出发,汽车驶上环长江景观大道沿江而下,没多久,一座宏伟的大桥就呈现在了眼前,它以优美的英姿跨过长江,两座主塔高高耸立,一道道斜拉索将主塔和桥面牵系。这便是成自宜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长江大桥。

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走上这座即将通车的桥看到,桥梁建设工程已经成型,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走在桥上,微风徐徐,向上可以看到一道道斜拉索随塔身“直冲”云霄,向下是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壮阔景观。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桥的中间为蓉昆、渝昆4线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最外侧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是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合建斜拉桥,建成后也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该桥位于宜宾市东部,连接三江新区与叙州区,是国家“八纵八横网”中渝昆高铁、蓉昆高铁的共同过长江通道,同时也肩负着宜宾市三江新区、叙州区南岸的市政交通过江功能。

“按照计划,川南城际铁路成自宜线预计在年底实现全线开通。” 川南城际铁路公司专业工程师盛明春说,目前桥上的公路沥青路面摊铺完成,意味着大桥附属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成自宜高铁全线通车后,成都至宜宾将实现1小时抵达,为宜宾打造全省南向开放桥头堡、优化区域路网布局贡献力量。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宜宾成为四川连接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走向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