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动力电池之都”宜宾的下一步

2023-04-18 11:14: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何川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4月17日,宜宾气温迎来今年以来最高的一天,宜宾市今年第一次“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发展竞进拉练现场会走进热火朝天的三江新区。

俯瞰东部产业园

看完多个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项目和应用场景后,当天下午5点,在宜宾动力电池发展主阵地三江新区数据中心3楼的一间会议室内,关于宜宾动力电池产业接下来如何高质量发展的激烈讨论正在进行。

今年以来,全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环境发生变化,作为“动力电池之都”,宜宾又是如何看待这一变化,未来如何应对?

保持战略定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首先披露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作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三江新区2022年动力电池实现产值近700亿元、增长近5倍。截至目前,宜宾市已累计签约动力电池项目89个,总投资2052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188亿元、增长23.5%。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越来越近的痛点。

今年一季度,和全国趋势相同,宜宾动力电池产业产销较同期呈下滑趋势,动力电池产业当前正在经历结构性调整。

在宜宾决策层看来,虽然动力电池行业短期看面临结构性调整震荡,但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动力电池产业长期来看依然潜力无限,随着动力电池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从高峰的60万元/吨跌破20万元/吨,原材料降价传导至全产业链,进而带动产业链成本下降时,终端车企可以降价刺激消费者购买意愿,从而推动整个锂电行业回温。

宜宾打造世界动力电池之都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面临产能过剩所带来的洗牌,但机遇大于挑战,经过调整后的行业发展一定会更健康。”宜宾市决策层认为,如今的动力电池行业就如同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破灭,行业的阶段性调整只会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依托行业龙头宁德时代在宜宾的四川时代,宜宾显然拥有更多发展的底气。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宜宾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锚定打造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和世界动力电池之都的目标不动摇。”宜宾市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表示。

前一天,在上海举行的“云上宜宾”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也表示,由于电池碳排放主要环节在正负极材料,宜宾等西南地区由于绿色能源与材料丰富等优势,电池及上游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

谈及发展决心,三江新区接连用三个“坚定不移”来表示——将坚定不移强化与宁德时代的深度合作,加快推动四川时代1、2、3、5、6期等满产运行,7期超级工厂今年建成投运,4、8期今年尽早开工建设;坚定不移强化项目招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产业集聚成势、做大做强,增强抗风险、抗压能力;坚定不移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延伸拓展电池产业下游市场。

“我们有信心、有支撑,今年实现动力电池产值保底1000亿元、力争1100亿元的目标。”三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为基,发力储能与出口等新赛道

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发展路径在哪里?

创新是关键词,这不仅包含了技术创新、市场和营销创新,同时还包含了组织模式的创新等。

当天的考察点位包含了天原集团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一期年产2.5万吨今年4月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天原集团正在全力推动项目二期7.5万吨产线和配套年产10万吨磷酸铁前驱体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天原集团将成为宜宾市第二大国有支柱企业和继四川时代之后最大的锂电材料企业,为宜宾市打造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贡献新力量的同时实现了自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加大对储能产业这一新赛道的投入,让其快速在宜宾从蓝图变为现实,这是会议传达出来的信号之一。

“以储能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平行赛道谋划需进一步加强。”接下来,宜宾将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抢抓储能产业机遇。宜宾动力电池专班目前已梳理储能、固态电池等领域目标企业200余家,接下来将上门招商。

“聚焦储能产业,要明确招引目标,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拓展市场应用。”宜宾市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争取四川时代8至10期布局储能电池项目,带动储能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引进市场竞争力强的储能电芯企业,促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企业齐头并进,推动加快构建全市储能产业链。

出口也是消纳动力电池产能的一条新途径。

四川时代项目

根据海关总署披露的2023年一季度出口数据,国内汽车(包括底盘)出口数量为106.9万辆,同比增长58.3%;出口值为1474.7亿元,同比增长96.6%。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24.8万辆,同比增长110%。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一季度动力电池企业电池累计出口量为25.8GWh,占2022年全年出口量的38%。

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整车制造商凯翼汽车正在大跨步走出去,2021年下半年凯翼开始正式‘出海’,试水国际业务。2022年,凯翼出口提速,实现海外市场大突破:全年整车销售3.4万台中,出口就达1.4万台,出口占比总产量超过40%。今年一季度,宜宾凯翼汽车国际市场销量突破6000台,占其全部销量60%以上。

“今年定下生产10万台的‘小目标’,其中出口至少4万台,出口额预计将达45亿元。”凯翼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新推出新能源汽车,目前,凯翼汽车已在欧洲、南美等众多地区实现突破,与全球26个海外客户签署了独家代理协议。

丰富应用场景 打造“电动宜宾”

加快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还需要在城市中丰富应用场景。

从重卡换电到新能源充电站再到智轨,宜宾推广“宜宾造”电动化产品,探索电动化推广应用“宜宾模式”。

记者在当天考察点位的智锂物联重卡车载换点机构及换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当前正在进行平场等工作,预计今年6月投产后实现年销售产值1.5亿元。

这个专注于提供重卡换电运营方案设计等产品和服务的项目,由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孵化企业主导,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约30%至35%,但电动重卡渗透率低,还不到3%。

重卡换电站

截止目前,宜宾已累计建成重卡换电站9座,推广应用换电重卡514辆。同时,宜宾计划今年建设重卡换电站14座,推广换电重卡700辆。

“当前完成情况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有差距,存在车站推广进度迟缓、直接财政补贴政策推动作用有限等困难。”宜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快推动“电动宜宾”建设,并积极谋划示范应用场景。

具体而言,宜宾下一步将全力培育换电重卡产业链,打造示范场景,实施“市场换产业”行动,加快换电重卡地方标准制定,并大力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小镇、车路协同示范线等建设,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等“电动化”应用示范建设,全力申创第一批全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市。

记者还注意到,本次拉练现场会还首次邀请10多位知名企业家参会。

“目的就是要继续向企业家注入发展信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坚定企业家在宜发展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