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青年转变就业观念 宜宾组建高规格就业“智囊团”入高校宣讲揽才

2023-05-12 18:50: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又到一年毕业季,5月12日,宜宾市就业指导讲师团进高校宣介会在宜宾多所高校举行,帮助学生走好迈出“象牙塔” 的第一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赛道”。

看规模,与往年相比,今年宣讲的活动规模号称“史上最大”。此次活动在宜宾学院临港校区设立主会场,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分别设立分会场,线上+线下覆盖在宜高校学生4000余人。

看规格,这是宜宾首次组建如此高规格的转变学生就业理念的宣讲团。宣讲团里,不仅有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静,副市长华淑蕊等党政领导,还有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鹂、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云等国企掌门人,更有去年新培育的两家营收超百亿企业四川时代、天宜锂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等,他们不仅纷纷上场,和学子们坦诚交流,还在现场发布招聘需求。

目前,在宜宾办学高校达12所、大学生达9万余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28个,是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面对这么多学子,宜宾就业“智囊团”有何建议?

“在毕业季,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纠结。可以预见的是,面对职场上的‘眼前困’与理想中的‘诗和远方’,有的同学会用‘佛系’粉饰躺平,用‘摆烂’掩饰怯懦,用‘执念备考’逃避现实。”李静率先开场,她表示,成长没有捷径可走,“躺平”不会“躺赢”,奋斗才是良方。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选择什么岗位,牢记嘱托,保持平实之心,从基础做起,从小处积累,厚积薄发,终会脱颖而出。

“从美国、德国近年来产业发展转移的历史来看,我国正处于制造业从东南沿海到省会城市,再到内陆三四线城市转移的大变局中。宜宾作为中央确定的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已成为产业转移的最佳落脚点,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我们要转变就业观念,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姿态放低一点,将传统的就业区域性选择,转变为行业性选择,先就业、再立业,先生存、再发展,在实践中探索职业方向、明确人生目标。”宣介会上,宜宾市副市长华淑蕊分析了全国的就业前景以及现状,从宜宾的产业发展优势推介宜宾,让学子进一步了解宜宾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对人才的需求,并为毕业生提出建议和希望,邀请在宜毕业生扎根宜宾这片大有作为的热土。

近年来,宜宾市为留住人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设立10亿元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其中10%用于支持在宜高校师生研发创新项目,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为在宜学子匹配招聘信息,为优秀大学生发放“宜宾奖学金”,并对吸纳大学生的就业实习企业予以补贴。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政策、资金等发展要素持续加大力度,投向在乡村一线奋斗的青年。

“你有才华、青春和梦想,我有岗位、‘薪’动和舞台,我们牵手吧!” 作为宜宾重要的国有企业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鹂向在宜毕业生抛出“橄榄枝”,她表示公司广大青年才俊提供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还有除薪资、培训常规待遇外,美食、健身等生活福利也很丰厚。

作为一家扎根宜宾的国有重点支柱企业,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云也向在宜高校毕业生发出“英雄帖”,天原集团以优势氯碱产业为主体向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先进化学电池及材料产业两翼发展延伸,正在致力于对标世界一流、成为世界一流,求贤若渴,希望大家牵手天原、深耕天原、建功天原,他们将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为有志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成才成功的机会和成就人生价值的新舞台。

“宜宾国有企业质量高,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522.7亿元、利润390.8亿元、利税618.7亿元,利润和利税居全省第1,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居全省第2。”宜宾市国资委主任向俊革表示,市国资委督促指导企业强化人力资源规划和年度人员招聘计划管理,结合退休、离职等情况,根据再生产计划、新投产项目,科学谋划好用工需求,深入挖掘岗位需求,确保2023年在上年招聘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基础上增长不低于20%,2023年计划招聘员工5579人,大专及以上员工3308人,占比59.29%。

当天,围绕薪资待遇、个人发展空间及平台等问题,参会企业与学生进行了互动答疑。“宣介会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宜宾的产业发展,宜宾的文旅资源很丰富,非常符合我的择业方向。”宜宾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应届生黄婉君表示,她更加坚定了要留在宜宾发展的想法。

宜宾市委人才大学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进一步挖掘岗位,采取“线下招聘+线上直播带岗+校企探店”方式,在大学城内常态化组织开展综合双选会和区县、行业、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此外,持续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面向学生常态化开展“三长”进校园、“师生园区行”等活动,在大学城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提升留宜就业信心,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据透露,5月15日,四川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宜宾专场招聘会还将在宜宾学院临港校区足球场举行,100多家宜宾企业将组团参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