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城·宜宾|开电动重型卡车是什么感觉?快来宜宾体验吧!

2023-05-18 17:44:2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开栏语

火热五月,长江首城,动力澎湃。

工厂里,企业投产,机器轰鸣,这里生产的产品运往世界各地;城市里,青年聚集,烟火气升,这里酿造的幸福生活令人沉醉。

迎接6月即将到来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长江首城宜宾焕发出勃勃生机,优质白酒、动力电池、晶硅光伏和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方兴未艾。

再宏大的叙事也会落脚于一个个具体的个体。产业发展带动、智能场景赋能,宜宾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正发生着全新改变。

改变在哪里?跟随我们的角度,以眼睛为镜头,从微观出发,开启一场“探城”之旅,探寻和发现宜宾这座城市的新面貌、新气象与新变化。即日起,四川日报宜宾全媒体中心推出“探城”系列报道,用文字和镜头触摸和感受长江首城生活之变。

探城,发现新宜宾。敬请垂注。

宜宾观察侯晓梅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刘川

视频/罗顺

我们听过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电动船舶,但你听过电动重型卡车吗?在四川省首个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宜宾,成百上千辆电动重型卡车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丰富着这座“动力电池之都”的应用场景。让我们走进开电动重型卡车的司机,了解他们的故事。

司机:驾驶舒适感提升,5分钟就可换好电

“换电用时不超过5分钟,比加油快多了。”5月16日,在宜宾市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重卡换电站能源港,一辆装载集装箱的纯电重型卡车(简称重卡)缓缓驶入一座换电站,几分钟后,这辆重卡便“满电复活”。

完成重卡换电是宜宾宜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卡驾驶员潘波当天上班前做的第一件事。“车辆电量最低显示到了20%就要换一次电池,换完之后能跑80公里左右。“潘波说,除了换电,还可以选择充电形式,即便是充电的话也只需要一个小时。“当换电池需要较长时间排队或者在吃饭的时候会选择充电,吃完饭电就充好了”。

潘波驾驶重卡油车已经20多年了,从去年5月份开始换成新能源电动重卡。谈及原因,他说看到了宜宾正大力推进“重卡换电”,充换电设施逐步完备,再加上相比传统的重卡,新能源电动重卡在经济上会也更实惠。“载重都是一样的,但比如说200元的加油费只能跑50公里,相同价格的电费就能再多跑30公里。”

电动重卡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也让重卡师傅们的驾驶体验感更加舒适。“换成电动重卡后,少了发动机这些,车厢环境更宽敞了,开起来更轻松舒适了,只需要把握好方向,看清路况就可以,以往开传统的重卡车还要油门换挡之类的,像打太极一样。”潘波笑着一边用双手比划一边说,由于电动重卡没有发动机、散热器以及尾气排放等设备,电动重卡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噪音小,还能减少路面扬尘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对环境很友好。

宜宾宜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累计在宜宾建成重卡换电站7座,推广应用换电重卡250辆。东部产业园能源港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全国首座集光伏发电、储能应用、充换电、低碳交通换乘为一体的花园式国际化能源港。目前,整个能源港内的两座换电站每天能为1000辆电车提供充电服务及100辆电动重卡提供换电服务,预计年充换电量将达到2500万千瓦时,每年实现碳减排约2万吨。

“换电站采用的是顶吊式换电,对电池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抓取以及自动路径规划,实现高效、安全、无人重卡换电全过程,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换电时间短等优势。”宜宾宜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座换电站储备了7块282千瓦时电池,单日24小时循环换电,为新能源车辆换电提供便捷。

当地:大力扶持推广“重卡换电”模式

2021年10月,宜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全国11个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四川唯一入选城市。

5个月后,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进“电动宜宾”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探索换电模式是宜宾动力电池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到2025年,将建设60座重卡换电站,计划推广应用电动重卡达到3000辆,基本形成全市换电标准统一,车、电池、换电站兼容共享的重卡换电体系。

如今,“重卡换电”正在宜宾全力推进,主要应用于各工业园区绿色低碳项目实施、工程企业和物流公司运输。截至2023年4月,宜宾市已累计建成重卡换电站9座,推广应用换电重卡514辆。今年计划新建设一批重卡换电站,目前已有8座换电站完成初步选址工作。

行业曾预测,电动重卡2022年累计渗透率提升至5%,接下来电动重卡的行业渗透率会加速,预计2025年电动重卡的销售可达19万辆,渗透率约16%。为此,电动重卡行业新玩家涌现,并聚集于宜宾。

“宜宾市推广电动重卡主要有产业集群、区位、应用场景、人才环境等四大优势。”宜宾宜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加快推广电动重卡,宜行科技公司将积极推进宜宾市电动重卡应用生态建设,宜行将在共建“电池银行”,实现“车电分离”运营模式、推进换电重卡运营及云服务数字化综合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加大投入。

作为一种新模式,宜宾市政府在推广换电上不遗余力。据了解,每辆换电重卡补贴力度在车价的10%左右,每座换电站按不超过建站投资(除土地费用外)的40%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产业发展,拼的就是技术和创新。据悉,宜宾市委、市政府未来将依托中国电动重卡换电联盟,大力支持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宁德时代、智锂物联等产学研单位,加快推进重卡换电装备等方面的研发,并切实促进成果推广应用,为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贡献宜宾力量。

围绕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宜宾正着力打造宜珙路及支线“绿色货运”走廊示范场景、三江新区临港片区公共交通领域电动化示范场景、“未来城市”示范场景、车路协同示范线路等示范场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