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建设制造业强市,宜宾接下来这样干

2023-06-26 09:03:5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后,工业大市宜宾立即行动起来,力争将“规上工业营收实现3年翻番、5年破万亿”从发展蓝图变为作战图。

6月25日,宜宾市“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发展竞进现场会走进主城区叙州区和宜宾高新区,既看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又看新兴产业如何培育壮大,力争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大局作出宜宾更大贡献。

在正在争创全国百强区的主城区叙州区,以建筑业、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为特色的15栋专业楼宇经济方兴未艾,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增加了一抹亮色。

“今年签约落地,5月1日我们办公室才开始装修,6月1日就开始入驻办公了,目前我们已有员工126人,其中宜宾籍员工近70%,四川籍超90%,未来我们计划将智能硬件、数据分析等几大业务板块都落在宜宾,将宜宾打造成我们在西南重要的基地。”网易有道西南大区总经理韩洪亮表示。

在叙州区,抢抓万亿级新赛道的3平方公里的储能产业园正在加紧编制规划,重点进军储能产业中游系统集成领域与中上游能源电子制造及研发领域,力争2026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助力宜宾培育壮大“1+N”新型储能产业生态圈。

在宜宾高新区,已招引并有望培育5户百亿级企业,多个光伏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今年下半年每月都有1个项目投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宜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宜宾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华涛表示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此轮光伏产业机遇,以政策、补贴等方式加速“抢”企业、占市场,宜宾高新区率先布局新一代N型电池,快速投产抢占市场先机,并向其上下游延伸,形成与成都、眉山、乐山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格局,这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我省光伏产业的竞争优势。“以高景太阳能为例,企业80%的硅片产能供应眉山通威股份。”

四川和光同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宜宾的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分两期建设,每期建设年产16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投产,力争年底实现满产;二期计划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2024年6月投产。“宜宾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我们计划将接下来的好几期项目都放在宜宾。”

“宜宾建设制造业强市有信心、有目标、有路径。”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压奋进,不断拓展新赛道、开拓新领域,将潜在的项目释放出来、建设出来,不断调整工业发展布局,进一步释放工业潜力,加快建设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制造业强市,推动形成现代化工业发展新格局。

宜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宜宾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引擎,持之以恒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一蓝一绿”产业发展动能,初步形成“1+4+4” 的工业发展格局,推动宜宾由“制造大市”加快向“制造强市” 转变,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国家级光伏产业集群、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加快提档升级。例如说白酒产业,今年1-5月,宜宾规上白酒企业实现产值近320亿元,同比增长10.7%。未来宜宾瞄准白酒企业缺乏腰部企业支撑等问题,推动白酒产业梯次优化,力争2027年实现产值突破1300亿元,培育形成千亿级企业1户,50亿级企业3户,带动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白酒品牌3-5个。

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宜宾市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紧盯四川时代、远东铜箔等100亿级重点项目,推动已签约的项目加快建设,招引产业链企业加速向清洁水电丰富的宜宾转移,同时聚焦储能,拓展平行赛道,尽快招引一批头部企业落地。

“接下来,我们还将根据中省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和服务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方向,抢抓大模型带来的算力中心布局等机遇,前瞻性布局一些人工智能产业,拓展未来产业发展新空间。”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定信心做大做强绿色新能源产业,加快产业的绿色化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