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竹博会透露出哪些新趋势、新动向?

2023-09-07 17:30: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9月7日,2023国际竹业品牌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大会专题研讨会在宜宾三江新区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以竹代塑”和“森林粮库”两大重要内容展开,透露出不少竹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

推行以竹代塑:推动竹产业链强链延链,加强代塑竹产品分类

上午9点,“以竹代塑与低碳生活”专题研讨会准时开启,容纳100多人的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主办方连加了三排座椅,还有不少观众席地而坐。“火热!”这是研讨会主持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竹产业研究院院长于文吉上台后说的第一句话。

火热的不只是气氛,“以竹代塑”的话题本身自带流量。这股火热的背后,透露出两大趋势——

嘉宾们首先形成共识:要推动竹产业链强链延链发展。

“当前,造纸产业面临着三重困难:造纸原料缺乏、环保难题以及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行。”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开门见山说,但接着话锋一转,“竹产业与经济密切相关,困难也意味着竹产业的发展机遇。”

他解释,相较其他造纸原料,竹子产量快、高,能用于制作纸浆,这样一来能保障原料充足,有助于降低造纸成本,有利于下游产业发展。“当前,用竹造纸的技术已比较成熟,接下来要尤其注意竹子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开发和利用。”

依托丰富的竹资源,兴文县是宜宾市推行“以竹代塑”的“先锋”地区,已建立起“以竹代塑”交易平台。研讨会上,兴文县委书记陈良云也认为,推动竹产业链延链发展是促进“以竹代塑”的重要手段。

在前一天的竹产业投资推介环节上,宜宾招商签约的31个项目,就覆盖竹浆纸、竹食品、竹木加工等领域。其中,兴文县签约的年产35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十分引人注目。

“我们引进制浆项目,目的就是要着力产业转型,做强竹加工,同时提档升级,做强竹文旅,延链强链竹产业链,助力‘以竹代塑’发展。”陈良云解释,近年来兴文县累计签约竹加工项目30个,总投资140余亿元,“接下来要全力做优服务,完善企业保障,推进项目建成。”

其次,在应用端,嘉宾们纷纷表示要加强竹产品分类。

“‘以竹代塑’缺乏拳头产品。”陈良云坦言,交易中心竹产品有数千种,但并非有所的产品都能替代塑料制品,能替代塑料的产品有的又不占价格优势。除酒店快消品部分外,其余产品难进入日常生活。

产品难题,怎么解决?

在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 经理方长华看来,方法之一是通过加强代塑竹产品分类和标准研制来解决。

他说,代塑竹产品可以分为工业工程类、电器类、运动器材类、医用类、玩具类等多种类,在此基础上分类制定相关标准。以竹吸管标准研制来说,先后通过团队标准、国家标准、国际ISO标准立项,成为国际上首个立项的“以竹代塑”类产品ISO标准。“这样一来有助于政府制定‘以竹代塑’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并开发出更多样化的竹代塑产品,引领消费者的绿色消费行为。”

陈良云说,未来将深化政企联动和高校合作,推进竹产品市场化运作,完善供应链,建立竹代塑产品目录,以目录为重点开拓市场,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以竹代塑”。

建设森林粮库:加强竹林下套种套养和研发,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如何充分利用竹林资源优势推动森林粮库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拓展新领域?在“森林粮库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上,围绕这一话题,嘉宾们建言献策,提出不少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

首先,要加强竹林下套种和竹林下套养。

“目前,优质粗饲料缺乏、优质牧草少且贵是市场的痛点。而竹叶、竹碎料、嫩竹、竹笋壳等的保存技术和提升营养成为再生利用的关键。”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副院长余学分析,经过前期调研实践证明,竹林下套种和竹林下套养家禽对助力乡村振兴很有前景。

他指出,竹林下可以套种平菇、凤尾菇等仿野生栽培,或者套种三叶青、多花黄精、白芨等特色中药材仿生栽培技术,都能显著提高竹林综合经济效益。

其次,要加强研发与创新。

多位嘉宾都表示,竹笋产业已成为我国竹产业里持续发展的没有“天花板”的优势产业,未来应该在竹子优良品种、丰产高产安全生产、竹笋加工、竹林康养旅游等方面加强研发与产品创新。

“如果从食物供给的角度考虑,竹林作为生物多样性宝库,可以大力发展合成生物学技术,探索研发‘人造蛋白’等新型食品,实现食品工业迭代升级,降低传统养殖业带来的环境资源压力。”嘉宾们给出建议。

打造森林粮库,助力天府粮仓建设,还要推动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宜宾本土竹企业,四川丰泰吾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山不野”首席品牌官邹勇说,通过科研先行,布局三产,企业以行业龙头为目标,不断做强品牌、渠道和产品。

“展望未来,我们将丰富产品的类别,从预制菜、笋米、烘焙、饮品等方面布局。”他说,同时构建推广“现代竹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的产、供、销模式,实现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助农增收,乡村振兴,让家乡成为回得去的故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