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至17日 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将举行宜宾选拔赛

2023-09-13 15:2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李晓丽 宜宾频道 曹洋)9月12日,记者从宜宾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第五届“工匠杯”天府龙芽•川红工夫 评比活动和手工制作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宜宾选拔赛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宜宾学院临港校区举行,届时,来自宜宾各县区40名制茶能手将现场手工制作川红工夫。

本次大赛由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和宜宾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包括商品茶评选和“川红工夫”手工制作技能竞赛两部分。商品茶评选将广泛收集宜宾商品茶进行评比,将评出3个茶王奖项。手工制作技能竞赛包括现场操作环节和成品茶质量考核,考核竞赛选手职业素养、制茶流程规范、萎凋技术熟练度、发酵技术熟练度、成品茶得率、成品茶水分和感官品质等。竞赛成绩总分为 100 分,其中操作环节考核成绩占40%,成品茶质量考核成绩占 60%。竞赛现场抽签决定顺序,竞赛用茶鲜叶为一芽二叶,每位参赛人员分发 5 斤,各选手独立完成川红工夫(条形茶)制作。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竞赛将严格采用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规则进行比赛,宜宾市选拔赛的前6名将代表宜宾市参加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四川省分赛,对连续两次获得“工匠杯”天府龙芽•川红工夫手工制作技能竞赛的一等奖选手将获得“宜宾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为提高比赛的权威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主办方组建了一支由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专家,大学教授,考评专家组成的专家(裁判)团队。为确保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大赛将由活动牵头单位和6个主产茶区县派监督员组成纪检监察组。

就在两周前,川红工夫红茶产业集群建设在宜宾正式启动。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宜宾市为核心的川红工夫红茶集中区,培育了川茶集团、川红集团、醒世茶业等一批以红茶为主打产品的龙头企业, “川红工夫”区域公用品牌已具有了一定影响力。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品牌优势,川红工夫被列入省级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进行培育扶持,并以宜宾市叙州区、高县、筠连县、屏山县和乐山市的沐川县、马边县作为核心区开展项目建设,通过示范带动,把川红工夫红茶打造成为川茶产业新的增长极。

宜宾红茶产量超过全省红茶产量的八成。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川红工夫有着环境适宜、历史悠久、前景广阔的优势。2014年,川红集团的“川红工夫红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省内红茶行业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川红工夫成功注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1年,省政府确定命名筠连川红特色小镇(巡司镇)为“四川省特色小镇”,成为全省首批、也是首个被命名的茶叶特色小镇。目前宜宾有以红茶为主的茶企20余家。搭建了川红工夫(宜宾市级)和筠连红茶(筠连县级)两个红茶区域公用品牌。川红集团、醒世茶业、川茶集团、早白尖集团等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创新研发了红贵人、黄金白露、叙府金芽、贵妃红等红茶产品品牌。

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拼,为茶叶产业职工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高水平的舞台,为打响川红工夫品牌搭建重要的窗口平台,挖掘宜宾茶文化历史,提升川红工夫品牌知名度,促进川茶品牌建设,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图片|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