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赛将在宜宾开赛!川内36名制茶能手制茶大比拼

2023-09-21 15:3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李晓丽 邵帅 张梦露 宜宾频道 曹洋)9月20日,记者从宜宾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继上周举行第五届“工匠杯”天府龙芽·川红工夫评比活动和手工制作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宜宾选拔赛后,9月22日至24日,四川省川红工夫集群加工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四川分赛也将在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举行,届时,来自宜宾、乐山、雅安、广元等11个市州的36位制茶能手将齐聚一堂,以竞技比赛形式展现技艺对决,弘扬工匠精神。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茶叶学会、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宜宾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宜宾学院和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两个部分。现场技能操作包括红茶手工制作操作规范考核,毛茶制作熟练程度,茶样精制熟练程度、茶样拼配技术熟练度考核,成品茶感官审评。竞赛总成绩为100分,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15%,现场技能操作成绩占85%,竞赛成绩按实际操作得分进行先后排名。竞赛工种为茶叶加工工(茶叶精制工),参赛选手需独立完成红茶加工制作。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竞赛将严格依照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规则进行,共有来自11个市州的36名选手参赛,各市州选派3人,其中宜宾市6人皆为此前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宜宾选拔赛取得参赛资格的选手。四川分赛的前5名选手将被推荐参加第六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并由四川省茶叶学会授予2024年度“制茶大师”称号。

据了解,为增加本次竞赛的专业度,大赛裁判组将由8名红茶加工和茶叶感官审评专家组成,裁判组将按照相关质量评判标准对茶叶的外形、香气、滋味、汤色等项目进行品鉴和评分。为营造客观真实的比赛氛围,确保竞赛结果的公平、公开、公正,大赛将在市州领队中抽派3人组成监督小组。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分为分赛区选拔和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参赛选手由各分赛区选拔推荐,将于2023年10月12日至15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

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宾素有“川红故里”的美誉,是全省“三山一早一红”战略布局川红工夫红茶核心产区。在宜宾举办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四川分赛是对宜宾在红茶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工艺创新上的高度认可,竞技比赛不仅能为宜宾培养优秀技艺人才贡献力量,还能汇聚行业力量,弘扬工匠精神。“以大赛为契机,对于提升宜宾本土茶叶品牌价值、推动宜宾茶产业发展壮大有着重要意义。”

宜宾是四川茶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产区之一,是川红工夫的原产地和集中发展区,红茶产量占全省红茶产量的80%左右。近年来,宜宾统筹发挥国资民企等各方面优势作用,强基地、优加工、壮龙头、响品牌、提效益,打造了“早白尖•中国红茶第一庄园”、筠连巡司川红特色小镇等一批三产融合示范区,推出了红贵人、醒世黄金白露等优秀工夫红茶单品,培育了以川红集团、醒世茶业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红茶生产企业,在川红工夫红茶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同时,宜宾还多措并举引导本土茶企抱团奋进,大力推动茶产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川红工夫红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省内红茶行业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了孙洪、刘一平、杨朝林等一批红茶类“国茶工匠•制茶大师”和一大批制茶能手。

今年上半年,宜宾市就有四人荣获得全省“制茶大师”称号、一人荣获全省“评茶大师”称号,在四川省第四届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宜宾市选手首次摘得桂冠;引导企业将古法制作技艺与现代制作工艺有机融合,推出了红贵人、醒世•黄金白露、贵妃红等优秀工夫红茶单品,以及紧压红茶、花香红茶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创新产品。

匠心守茶艺,非遗传承指留香。下一步,宜宾市将拿出更多的奖励措施,提升选手的参赛积极性,扩大行业比赛的影响力,同时积极争取承办省、国级的赛事,将更多的宜宾选手推向全省全国的舞台,期待从他们中间诞生出一批“全国技术能手”“制茶大师”“致富能手”,带领川红工夫制茶技艺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