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从一场拉练看宜宾如何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2023-10-08 17:08: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川观新闻记者 王培哲 文/图

竹海镇桃坪乡村振兴集中连片示范区的规划展示现场

宜宾中秋国庆长假后以一场拉练吹响了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号角。10月7日,宜宾市2023年10月“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发展竞进拉练现场会在长宁县、“两海”示范区举行。

拉练的主题,是从规划层面着手,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当天,来自宜宾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的主要负责人结合所见所闻,举行了规划引领全面发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

拉练点位的考量颇有特点。三个点位分别选在长宁县双河镇、竹海镇联盟村和竹海桃坪产教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从镇到村再到基地,逐层深入、一探到底的思路不言而喻。

这次现场会走进的长宁县和“两海”示范区,是宜宾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区县。

竹海镇桃坪乡村振兴集中连片示范区内的农田

长宁县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位,连续获评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和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两海”示范区2021年以来成功揽获17个天府旅游名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解读小切口,一系列成果背后,规划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点位上的探索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走进长宁县双河镇,高矗的竹林边田块参差错落,稻渔、稻虾综合种养逐渐推广开来,农业发展“新意”十足。但走进农村聚居点,青壮年的身影依然少见,和全省农村情况一样,双河青年劳动力流失现象依然突出。

竹海镇桃坪乡村振兴集中连片示范区内的种植大棚

在人口形势变化的大环境下推进乡村振兴,双河镇将全域分解为文旅、生活、休闲和竹产业四大板块,投入17.25亿元,锚定13个重点项目建设和美乡村,力求突出文旅、竹产业“聚人”的效果。

在竹海镇桃坪乡村振兴集中连片示范区,群山间零星分布着已经无人居住的小楼。近年来,桃坪乡村振兴集中连片示范区引进四川中虾农业发展公司、宜宾浙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稻虾种养、乡村旅游、笋用竹加工等领域,并深度参与乡村规划。在大型企业的带动下,今年前9个月,桃坪片区新增涉农经营主体58家。在一系列企业的参与和支持下,乡村路网建设更加完善、区域分工更加清晰,村民们集中居住的积极性更高了。

竹海桃坪产教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山上的田块间无人机已经替代人工播撒农药、监控墒情,山下的教室里来自本地和周边乡镇的学员们正在学习农业管理技术。为了培养职业农民,竹海镇和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建立起占地近200亩的产教融合基地,通过打通学历上升通道,鼓励本地农村学生参与农业技术培训。目前,基地可以培训生产42种不同的新型农业种养技术,覆盖稻田综合种养、鱼菜共生种养和果蔬立体种植等多个种类。

竹海桃坪产教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的教学楼

总结先进经验,“规划”的重要性在工作会上被反复提起。通过高水平的规划编制,突出产业引领和集聚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为各参会代表的共识。“村一级能否参与规划编制过程?目前已有的规划能不能落实到位?接下来还有哪些想法等待规划实现?……”每到一地,大家都详细询问。

如何提高规划水平,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宜宾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准确把握乡村发展演进趋势,以中国式现代化标定全市乡村规划编制的思路和方向。要在深入分析、精准研判和大胆畅想的基础上,科学展望2035年宜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未来愿景。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审视研判,分析未来的人口和用地结构变化等,针对农村聚居点选择、生产力布局、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分门别类形成导则,更加科学严谨地做好乡村规划编制,为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