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腰部”齐发力,宜宾打响世界级白酒产区攻坚战

2023-12-20 16:23: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川观新闻记者 王培哲

12月18日,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李庄酒厂酿造车间,酿酒师傅们挥舞着铲子将出甑后的粮糟拉平、混合,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酒香。

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 罗顺 摄

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即将在宜宾拉开帷幕。李庄酒厂所在的李庄古镇,正是此次全球名酒集中展示的舞台。

长江首城宜宾,坐拥三江活水,是“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近年来,宜宾借助酒博会等契机,白酒产业“头部”“腰部”齐发力,打响世界级白酒产区攻坚战。

“头部”发力:“内外兼修”提升产区品牌价值

12月15日,一场围绕露酒价值和产业方向的大会的宜宾举行,“中国露酒产业文化科技创新中心”落户五粮液。

头部企业的发展风向往往备受关注。五粮液旗下仙林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从“全品类、全品牌、全系列、全渠道、全方位”孵化品牌及产品,为五粮液公司转型升级、实施抢先布局的露酒,奠定基础。

加大创新力度,抢占优质白酒产能制高点的发令枪已经打响。

宜宾酒文化体验中心。 邵帅 摄

12月8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将增强优质白酒产业全球竞争力作为塑造先进制造业竞争优势、合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招”,提出实施优质白酒“珠峰攀登”计划。

根据《意见》,优质白酒“珠峰攀登”计划的核心,是支持宜宾泸州高标准建设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巩固浓香型白酒优势地位,提升酱香型白酒产能。

“以前省内针对制造业企业有‘贡嘎培优’计划,如今针对白酒产业提出‘珠峰攀登’计划,意味着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被提升到了全新高度。”业内人士分析。

“‘珠峰攀登’计划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高标准建设浓香型白酒产区,在此基础上扩大优质产能。”宜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白酒产业核心指标倍增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产能倍增,而是头部企业的优质白酒倍增,来源于具有更高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的产品。

中国露酒产业文化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五粮液集团 供图

优质产能从哪儿来?

一方面是练好“内功”。宜宾正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建立起可溯源、可管控的质量管理体系,突破一批亟待解决的关键性技术。

据了解,目前宜宾正在推进头部企业与市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开展白酒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究和开发。在此过程中,鼓励参评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联合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成四川省白酒制造业(产业)创新中心,积极争取固态发酵资源利用、酿酒专用粮等领域的国家级平台布局在宜宾。

另一方面是提升“外功”。宜宾正瞄准“高端化”“国际化”,争取一批行业知名展会和会议落地,开展国际化形象推广,形成浓香型品牌“雁阵”,促进产区品牌整体提升,并借力酒旅融合和历史文化资源,提高产区影响力。

“腰部”崛起:打造中价位带超级大单品矩阵

今年7月,五粮液集团公司旗下的四川五粮液浓香酒有限公司和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宜宾三江汇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宜宾李庄共同举行五粮韵品牌暨战略新品上市发布会,标志着五粮韵正式发力全国市场,全面开启招商和铺货。会上产品定位于400~1000元的次高端价位,覆盖39度~52度的浓香白酒经典度数,以中产及以上人群为主要客群,力争打造有文化、有品牌知名度的“名酒”。

在四川南溪经济开发区九龙食品园区,宜宾南溪酒业有限公司,是“首届四川省原酒生产企业20强”之一。在‘四川原酒20强’中,南溪园区就有4家。”南溪区白酒(食品饮料)和粮油产业工作专班主任苏德强介绍说,这4家分别是今良造、南溪酒业、金喜来、长兴酒业,这也正是南溪园区成为全省首批四川省优质白酒产业园区的底气所在。

四川南溪经济开发区九龙食品园区内,酒企的陈列台。 罗顺 摄

无论是高端品牌涉足次高端市场,还是原酒企业做大地方品牌,白酒市场的“腰部”成为各方发力的焦点。

事实上,如果将宜宾市白酒企业的产值由大到小排序,会发现明显的“断层”,除五粮液年产值近600亿元外,其余酒企的年产值均不超过30亿元。有业内人士评价:“一枝独秀,腰部塌陷。”

如何“壮腰”?2022年10月,宜宾出台《关于加快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梯队发展计划”:到2026年,在白酒产业发展方面,努力培育千亿级企业1 户、50亿级企业3户、30亿级企业3户、10亿级企业10户、10 亿元以下企业若干。

宜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宜宾将聚合资源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做大“腰部力量”。

“我们计划精准对接落实川酒‘小金花’‘原酒20强’等腰部企业培育计划和支持政策,采取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一企一策’等举措,充分发挥四川酒茶集团等国有企业平台作用,拓展原酒收储销售、瓶装酒、老酒运营和五粮液酿酒专用粮收储供给业务,助力中小白酒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附加值。”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宜宾需要亟待打造100元到300元中价位带的超级大单品矩阵,其中包括五粮液浓香系列产品、仙林生态酒业创新品类产品、宜宾中小企业支撑性类产品。

园区发力:百亿产业园区支撑中高端产品做大做强

“我们的酒瓶、酒盒甚至瓶盖都是从园区里生产的,运费低至可以忽略不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12月14日,位于宜宾市南溪区的四川南溪经济开发区九龙食品园区内,南溪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不仅帮助酒企打通产业链条,还在品牌塑造上提供支撑——依托南溪酒业打造的“南溪酒”品牌,恒生福、今良造、金喜来登多个地方品牌孕育而生,不同品牌之间,既存在不同定位的互补关系,也包含产业功能的相互支撑。

宜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给宜宾白酒产业“壮腰”,目标是培养一批年产能在50亿级和100亿级的腰部企业。这部分企业从哪里来?目前年产值在30亿元左右的中小酒企是重点培育对象。

“一些酒企由于当地白酒产业配套的包装、物流、检验检测规模不能满足需要,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主动放弃销售品牌酒,改为向外地酒企提供原酒等初加工产品,进而导致酒企利润低、溢价能力不足。”宜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正因地制宜建设白酒产业园区,做好上下游配套,鼓励白酒企业敢想、敢干,在园区里集群抱团发展。

在长宁县,竹海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受限于生产成本,企业目前的主要利润来源,是价格在100元以下的“口粮酒”,随着长宁县食品产业园区的逐步完善,包装、运输、检验等企业落户,企业生产成本低了,做大品牌的意愿也变强了,公司计划明年新增一批单价300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

李庄酒厂内的酿酒场景。 邵帅 摄

近日,在五粮液产业园B区的四川绒州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二班班长李广权时而在灯光下查看瓶身,时而通过手中的平板操作转印机。“这是一台全自动转印机,每分钟可以完成36只玻璃瓶的印制。”李广权介绍,这套设备可以通过他手中的平板精确地控制压力、速度、位置等,一天下来两台机器可以完成约9万只酒瓶的印制。

五粮液产业园B区是以服务五粮液发展为主线,重点发展酒类配套产业,兼顾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按“酿酒功能区、酿酒配套、酒类及食品精深加工、酒类智慧仓储物流、生活配套”五个功能区规划布局,定位发展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专业化、特色明显的白酒配套产业园,力争打造成为百亿产业园。

“我们一方面针对中小酒企的痛点问题,招引培育一批包材制造、白酒装备企业,以五粮液园区为核心,在多个区县推进白酒产业园建设,搭建从研发设计到会展交易全流程的平台支撑;另一方面发挥四川酒茶集团等国有企业的平台作用,助力中小酒企降低生产成本、拓宽销售渠道,创新产品类型。”宜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