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黄铁路叙毕段开通,宜宾兴文实现货运铁路零的突破

2023-12-22 10:33: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川观新闻记者 王培哲

俯瞰兴文南站铁路线。 邹勇 摄

12月21日,途径宜宾市兴文县的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简称隆黄铁路叙毕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兴文县实现了货运铁路站零的突破,未来将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隆黄铁路叙毕段位于四川、贵州、云南境内,线路北起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叙永北站,向南经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威信县,至贵州省毕节市毕节东站。

兴文南站站台。 邹勇 摄

隆黄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通往北部湾等地区最便捷的出海货运大通道。它北接成渝铁路,南连黄百铁路(在建),分为隆叙段、叙毕段、毕织段、织黄段分别建设,其中织黄段已于2011年4月开通、毕织段已于2016年1月开通,剩余的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正在建设中。

宜宾市兴文县发改局铁建办主任邹勇介绍,此次新建的兴文南站,占地约370亩,站房面积2000平方米,是兴文县首个货运车站。今后,兴文南站将以货运功能为主,客运功能为辅。预计到2024年一季度,来自兴文县的各类大宗商品就可以通过铁路运输。

事实上,今年10月起,兴文县相关制造业企业就已经开始向县发改部门提出铁路运输需求。初步统计显示,2024年,兴文县将利用隆黄铁路叙毕段发运水泥20万吨、型材20万吨、新型墙材5万吨,还有饲料、纸制品、光伏设备等等。

兴文南站。 邹勇 摄

“我们预计未来货运量最大的产品是以砂石骨料为代表的建筑材料。目前兴文年产砂石骨料超百万吨,未来采用铁路运输后,运输成本较公路运输最多能下降一半左右。此外,生猪饲料、竹制品和光伏产业企业也在积极对接铁路运输事宜。”邹勇介绍。

宜宾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计划通过隆黄铁路叙毕段发运各类竹制品1万吨左右,推动以竹代塑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兴文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年产量5万吨,到明年将有2万吨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四川泰川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公司生产所需的硅片、生产设备,以及生产出来的电池片,部分将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预计2024年发运量达到1万吨。

在邹勇看来,隆黄铁路全面建成后,兴文县将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届时,北至成都、南达广西、辐射东南亚的物流格局将对兴文及其周边的制造业升级带来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