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巡游、晚会、打铁花......宜宾珙县系列文化活动闹元宵

2024-02-23 15:00: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宜宾观察 侯晓梅

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三,宜宾珙县县城热闹非凡,万人空巷,“和美珙州·福闹新春”2024年元宵传统民俗“大巡游”活动举行,为该县群众送上了一场独具地方特色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大餐”。

当天下午2点30分,来自珙县13个乡镇以及部分县级文艺协会根据自身民俗特点,组成龙灯、狮灯、芦笙、腰鼓、花船、莲枪、高跷、牛灯、竹竿舞等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15支表演方队1500余人,从县政府大门出发,沿城区僰文化广场至街心花园一路巡演展示。

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喜庆吉祥的龙舞醒狮,动感活力的牛灯、车灯,欢乐的秧歌队、腰鼓队,《四大名著》角色扮演、唯美的苗族服装秀……表演者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围观群众、游客表达着节日的祝福,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今年是龙年,因此民俗巡游当中就有很多的龙元素,一个是龙王、龙灯,还有龙宝宝等玩偶,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压轴出场的僰乡龙灯方阵。龙与水息息相关,珙县县域范围内有6条河流,这6条龙的名字则根据当地的人文风情和民族特色来选择。”活动执行策划负责人张珊介绍,比如上罗镇是中国使用页岩天然气的第一镇,所以叫“上罗新合火龙”;王家镇海拔最高,冬天会下雪,所以叫“王家雪水飞龙”。

“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这几天,巡游、文艺晚会、‘赶场’,热闹得很,就像我们的日子一样红红火火。”珙县群众王耀表示今年春节也很“过瘾”。

民俗文化巡游的热闹还未散场,元宵晚会的浪漫已经开始。晚上7点30分,在金河新区巡场中学,一场《龙腾盛世》拉开了珙县2024元宵文艺晚会活动帷幕。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描绘时代色彩,讲述珙州故事,唱响了共建“宜居宜业和美幸福珙县”的万众心声。当天晚上还上演了“打铁花舞龙灯”表演,在龙珠的引领下,舞龙表演者挥舞着巨龙,在铁花中时而上下翻滚,时而盘旋交缠,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下精彩的瞬间。

据了解,春节期间,为满足市民游客的美好期待,珙县坚持文化惠民,启动“和美珙州·福闹新春”珙县2024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包含“春节七天乐”活动、群众文艺“大比武”、珙州文化“大赶场”、传统民俗“大游行”、元宵文艺晚会、铁花火雨贺新春和“情系民生·温度上罗”庆元宵文艺晚会等七大类群众文化活动,让全县人民过一个热闹、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