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成链,宜宾南溪黄沙镇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2024-03-13 09:2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侯晓梅)3月11日,阳光明媚,宜宾市南溪区黄沙镇观山茶海一片生机盎然,茶树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冒出万千芽头,碧绿葱翠。这几天,茶园里200多名茶农身挎竹篓忙着抢收,很是忙碌。

“这是2020年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高标准茶园建设项目种植的3000多亩茶树,今年是第一个采摘年,预计能收入3万元,大家都高兴得很。”正值春茶的采摘期,黄沙镇田兴村村支部书记卢登奎带着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鲜叶,期待这片茶园为村集体带来“第一桶金”。

近年来,为了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黄沙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茶产业。推进“龙头企业+村集体公司+茶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发展早茶7000余亩,推广“碧峰露芽”“碧夥”等早茶品牌,2023年实现营销收入500万元以上,带动茶农每年户均增收1300元,让绿叶子变身“金叶子”。

“除了发展茶叶,还有栀子花、杨梅、柑橘、火龙果、李子等花果,让农户一年四季都有活做,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观山茶园负责人代显富是乐山人,十多年前来到田兴村发展种植农业,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搭乘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黄沙镇正推进观山茶海项目,将茶产业逐步从传统产业打造为“时尚”产业,茶文化、非遗文化、水果采摘等融合发展,强势赋能,打开产业振兴新渠道。

清水村三百亩樱花园里,七千株樱桃花含苞待放,开遍山野,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除了春天的红樱桃,黄沙镇还打造了夏天的黄花梨、贵红李和杨梅,秋天的猕猴桃和火龙果,冬天的爱媛橙、沃柑共2000余亩“四季果园”。据说每年挂果采摘时,黄沙镇更是游人如织。

揉泥、造型、干燥后上色……在清水村陶艺园内,学员们在陶艺第四代传承人曹益兵的带领下聚精会神地制作陶艺作品。在这个300多平方米的体验室里,摆放着罐、坛、瓶等各式各样的陶艺作品。据了解,“清水陶艺”有近300年的历史,是宜宾市唯一的土陶文化遗产。2019年,“清水陶艺”被南溪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个陶艺品可以煲汤,是曹师傅手工制作的,仅一年时间里就卖了400多个。”清水村支部书记吴佳乐说,通过村集体发展,2022年建成清水陶艺体验馆,累计接待陶艺体验爱好者2万余人。

吴佳乐介绍说,陶艺园还结合原本的茶、果、林产业串珠成链,游客可以亲自体验陶艺魅力和农事乐趣。“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研学是化整为‘0’,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比如说打豆花、推石墨、打糍粑之类的,老百姓既是业主老板又是老师,最终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当前,黄沙镇正以观山茶海为核心,规划打造观山云楼和陶艺园、茶果园、农耕园、动物园、拓展园、学教园为载体的“一楼六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力争创AAA级旅游景区,助力南溪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黄沙镇党委副书记文丙寅表示,未来将围绕加快建设市城乡融合发展精品示范镇这一目标,做响黄沙鱼、黄豆鸡、黄金茶、黄沙陶四大品牌,建设万亩早茶、生态循环水产养殖、生态农业种植、工业遗址研学体验和休闲康养旅游五大基地,创新举措,加压奋进,为南溪高质量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黄沙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