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健康风味双导向 宜宾召开白酒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7 12:55: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小康。”12月17日,2016中国(宜宾)白酒文化节——宜宾市白酒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宜宾学院召开。

报告会现场

会上,北京工商大学与宜宾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为宜宾市内食品和酒类企事业单位、各区县科技局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做了题为“健康白酒与健康饮酒之管见”的专题报告。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酒产业是宜宾最具区域特色的支柱产业,与北京工商大学的合作,将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传统白酒产业技术升级。

“白酒的发展应该坚持健康、风味双导向。一要好喝,二要有益健康。”孙宝国在报告中指出,文献报道的白酒成分超过1700种,其中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超过百种,如我们所熟知的川穹、当归等;但喝酒也要讲究一个“度”:“二两白酒汇聚万语千言,半斤过后敢于指点江上,再喝下去可能丢人现眼,为了健康必须少喝一点。”

现场签约

对于健康白酒的发展,孙宝国从原料调控、功能性微生物定向调控、分离利用酒糟中的健康成分、外加健康成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原料调控上,采用大、小曲混合酿酒,在制大、小曲的过程中加入中草药;酒糟中含有许多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如肽类、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等,分离提纯后再添加到白酒中去,应该成为健康白酒的实现途径之一;在外加健康成分上,将非白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加入到白酒中去,如低聚果糖、苦荞多糖、茶叶提取物等。“期望通过共同的努力,讲好白酒故事,使白酒成为世界性的饮料。”

当天,宜宾学院还与四川省瑞测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建立四川宜宾格瑞绿色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了签约仪式。

“我们将在新食品研发、食品标准制定等方面和宜宾学院展开合作。”四川省瑞测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戎平介绍,宜宾白酒产业发展,都基于食品安全的强化,在安全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发展,作为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和宜宾学院的合作,将为他们在宜宾的发展打开新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