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15:19: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9月25日,2017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翠屏山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代主席、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则,台湾地区文化机构前负责人、亚洲文化推广联盟副主席黄碧端,台北市议员秦慧珠,两岸文化名人,台湾临水宫、明直宫、圣元宫等各太子教大宫庙宫主、主持及协会理事,商贸界人士100余人参加。

哪吒文化信仰是两岸民间共同的信仰,哪吒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财富,宜宾翠屏山哪吒洞及哪吒庙遗址被认定为哪吒祖庙,已成宜宾与台湾两地文化交流的名片。作为哪吒文化的发祥地,此次举办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哪吒文化的研究和纵深发展,促进宜宾与台湾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黄碧端说,举办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两岸在宗教信仰上的联系是最根深蒂固,最渊源远流长的。哪吒在台湾称三太子,三太子在台湾民间有着深厚的根基,所以,在信仰上连接民间的感情是最容易,也是最根深蒂固的。这样的活动已持续20多年,虽然,我是第一次来,但看到这样热闹的情景非常感动。

秦慧珠说,过去,我们在历史书上了解的宜宾,是长江口的一个城市,没有想到宜宾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既漂亮又很有规模的城市,这让我很惊讶。哪吒三太子在台湾有非常多的宫庙和信众,通过哪吒三太子寻根寻源之旅,我们发现三太子原始行宫在四川宜宾,三太子传统文化在这里保护的如此完整,宜宾哪吒行宫有许多来自台湾的信众,可见用文化、民间信仰把两岸民众的心串连在一起,这是非常好,非常有用的事。

四川省台办副主赵宇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吉林省台办副主任赵杰出席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可主持启动仪式。市政协副主席张世炜出席启动仪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