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三能合一”打造城市管理“全能冲锋队”

www.scol.com.cn  (2017-10-26 09:56: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 陈文高)城市管理一直是城市发展中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宜宾长宁县积极探索“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新模式,将巡警、交警、城管三支队伍高度整合,组建城市管理“全能冲锋队”。

深度整编多股力量 打造“全能冲锋队”

“每天中午、下午都有交警在这里维护,孩子们安全多了,我们来接送孩子也很安全。”10月23日中午12点,正在长宁县城北小学门口接孩子的余大爷高兴地说,他每天都来接送孙子上学,每天中午12点10分是城北小学2000余名师生放学的时间,而这个时候也是学校门口交通最为拥挤的时段,“有了交警后,这里虽然人多车多,但交通秩序却比以往好多了。”

余大爷口中的“交警”,其实它的准确称谓叫“长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那些忙着疏导交通的“交警”其实是大队的执法队员。

“请把车停在停车位上。”“抓紧时间把车开走。”……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严春祥正和队员们一起,在现场指挥过往的车辆和接送孩子的车辆。

“我们的目的就是维护交通秩序,让交通畅通,确保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严春祥介绍说,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后,对城区所有的学校,包括长宁中学、培风中学、实验小学、希望小学、城北小学等,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期都安排了大量的警力在校门口执勤。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疏导交通

“以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往往容易形成‘都管又都不管’局面。”长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明才介绍说,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以前,长宁和大多数城市一样,负责治安秩序的公安对市容秩序插不了手,城管见到违法犯罪行为无能为力,交警看到乱摆摊没有办法……,同时,还面临着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统筹协调不够等问题。

能否整合几支队伍,形成齐抓共管的城区综合执法合力?在公安部“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长宁公安部门提出了推进“大警务改革,建设综合执法力量”的设想,并形成建议和方案上报县委县政府。很快方案就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并将此确定为“民心工程”。

2017年5月19号,直属于长宁县公安局的县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挂牌成立,拉开了长宁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序幕。新成立的综合执法大队实行中队负责制,共设6个中队。队伍整合原派出所接处警、巡警反恐防暴、交警交通秩序整治、城管市容整治等职能,在人事、财务、管理方面均做到了统筹协调,且将权力放到了执法大队。

“现在成立综合执法大队以后,我们就有相应的权利,就可以对相应的车辆进行处理,也就更加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长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一组组长雷爽介绍说,以前在学校周边维护秩序的时候,只能对拥堵和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劝导,如果车主不在,联系不到车主,也没有相应的执法权。

余明才介绍,现在每个中队人员均有各职能执法人员,具有巡警、交警、城管三重职能,既有多重执法身份,又具有全面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执法和保障能力。

改革试水显成效 “冲锋队伍”获首肯

高度整合巡警、交警、城管三支队伍和力量的综合执法大队,将原本分散的执法力量拧在了一起,形成一股守卫百姓安居乐业的强大合力。对于这支新成立不久的“全能冲锋队”给城市管理带来的变化,社区居民感触颇深。

“现在出门很方便,环境这些也很整洁,非常不错。”碧玉社区居民王英说,以前车子些随意乱停,想停哪儿就停哪里,如今车子统一方向停放,看起也很美观。

社区居民胡小容说,原来的烧烤摊子到处都是,油烟、噪音很大。自从有了综合执法大队以后,到处都干净、清静多了。

规范停车

在十九大召开期间,长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取消周末休息日,增加街面布警,对县城区实现24小时值班巡查防控,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据长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大队接处警情1100余件;巡逻盘查人员22500余人次、车辆10000余辆,查获违法嫌疑人32人,查处交通违法6000余起。清理乱贴乱画 750余处,取缔流动摊点200余 个,规范店外经营170余 家,清理横幅 310余条,整治马路市场4处,拆除乱搭雨棚、棚架 130余处共1000余平方米。

“符合预期,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余明才表示,接下来,长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将加大信息化的建设,建设高效的扁平化指挥体系,采用科技强警的手段,对违章和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快速查处、精准打击,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只是该县依法行政、法治长宁改革的一个缩影,城区交通秩序和市容秩序进一步规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以提升,展现了长宁“全域旅游,景城一体”新形象。长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表示,下一步,长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体制机制,紧盯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通过深化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努力为长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