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首场分组决赛在宜宾落幕

www.scol.com.cn  (2017-11-03 17:05: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11月3日,四川省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首场分组决赛、创业创富组决赛在宜宾落下帷幕。599名选手报名,66个项目进入分组决赛,两天的比赛里,来自省内外、海外的创业团队,展示了自己的创意。最终,“铁肩担大义,大爱医猴王”项目、智能高效直驱抽油机与军用超低干扰永磁电机项目、中国彩灯文化传播与运营项目分获前三,并晋级创业大赛总决赛。

有收获、有信心、有希望,成为参赛选手们的热词,“大赛为创业者提供了融资、培训、对接、展示等服务内容,弘扬了创业精神,激发了创业热情。”

有收获

通过比赛发现了短板

“我们的主营产品包括实验猕猴、巴马香猪等,2016年主营产品营业收入达到了5630万元。”分组决赛现场,宜宾本土参赛选手余春成带来的“铁肩担道义、大爱医猴王”项目,凭借实验猕猴饲养繁殖技术的专业性和先进性,获得了创业创富组决赛第一。

余春成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横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专业从事实验动物生产、销售与动物实验共性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

“公司建立了完整的实验猕猴遗传谱系和电子档案系统,实验猕猴饲养繁殖技术标准化操作规程通过了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余春成介绍,目前,横竖生物实验猕猴存栏量、产品质量、销售量和出口量均居国内同行前列。

这次比赛的成功也坚定了余春成的创业信念。“通过比赛,我们也从评委的意见中发现了自身短板,今后将打破行业壁垒,延伸产业链。”余春成告诉记者。

有信心

今年利润还要翻一番

“我为什么身体这么好?因为吃晚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功效。”说到兴起,参赛选手彭永红甚至在舞台上抬腿跳,让人很难相信他已经73岁。

从37岁到73岁,彭永红一直从事晚柚品种的研发。这次比赛中,他带来的是特晚熟错季节优质柚类新品种“永红矮晚柚”,“‘永红矮晚柚’适应性强,抗寒、抗旱、抗病虫能力、抗逆性均很强;试种表明:无论是种在平地肥沃土壤,还是种在山坡尖瘠薄土壤,均能获得高产。”

彭永红告诉记者,“‘永红矮晚柚’比市面上畅销的泰国蜜柚皮薄、味甜,我们有信心占领市场,打造柚类国际顶级品牌,把中国的矮晚柚品种卖到全世界!”

钻研多年的柚子种植技术得到评委们的肯定,也让彭永红更有信心,“去年永红矮晚柚净利润超过590万元,今年还要翻一番。”

有希望

能认识更多合作伙伴

创业创富组第二名、“智能高效直驱抽油机与军用超低干扰永磁电机项目”是本次创业大赛中高精尖项目的代表之一。

“项目中应用了国内首创的聚磁混磁技术和智能变频技术,开发了智能高效直驱电机抽油机系统,可实现节能40%。”项目参赛人刘昆明介绍,“这是抽油机的一项革命性创新。”

同时,刘昆明所在的团队还开发出了军用级高品质超低干扰永磁发电机与发电机组,“这项技术将电磁干扰将至最低标准、对雷达、通讯系统的干扰将至最小程度,已在军方安全电源系统批量应用。”

创业创富组第二名的成绩让刘昆明觉得此行不虚,但更让他兴奋的是,通过比赛的牵线搭桥,有机会认识更多的合作伙伴,“现场评委承诺,可以为我们介绍电子科技大学、绵阳相关科研机构等认识,助力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