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强竹产业 宜宾将打造“中国竹都”

www.scol.com.cn  (2018-04-03 13:45: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3日,宜宾召开竹产业发展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今年起,宜宾将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竹产业发展;同时,宜宾也将竹产业作为全市产业新的核心,着力提升“宜宾牌”竹产品综合竞争力。

宜宾竹资源富集,是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在全国十大竹资源聚集地中,排名第六、西部第一。目前,宜宾竹林面积突破30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5.6%,占全省竹林面积的17.9%。2017年,宜宾市竹产业总值突破70亿元。

“在全省14个竹产业发展重点县中,宜宾7个县名列其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表示,“宜宾已经成为全省建设竹生态、发展竹产业、构建竹文化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资源丰富,宜宾也顺势谋为:当前,宜宾正着力把竹产业打造成为继白酒、早茶之后的又一张响亮名片,奋力打造“中国竹都”。

为保障竹产业的发展,动员会上,宜宾宣布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竹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确保竹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强力推进。会上,领导小组还与相关单位、区县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强化督促检查、抢抓发展机遇,共推全市竹产业发展。

此外,目前宜宾市还着力编制《宜宾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和《宜宾市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根据规划,未来宜宾竹产业将形成域协调互补、错位发展新格局:翠屏区重点发展高品质竹产品等,长宁县重点发展竹生态旅游、竹康养、竹文化、竹博览、竹食品加工,江安县重点发展竹浆粕、竹纤维、竹建材、竹工艺品加工,兴文县重点发展竹生态旅游、竹食品加工、竹饮料、竹建材、竹康养,南溪区重点发展竹浆纸、竹日用品,其他县(区)提供竹产品生产原料、发展特色旅游等。

“围绕建设‘中国竹都’的目标,宜宾正实施开展竹林增量行动、基地提质行动和宜长兴‘美丽乡村百里竹翠风景线’示范行动三大行动,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壮一产’的思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竹产业全链条式提升。”宜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宜宾将新增竹林面积40万亩以上,改造低产竹林10万亩以上、丰产竹林50万亩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达350万亩,竹林综合产值达3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