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酒话酒都 全国文化大咖盛赞宜宾

www.scol.com.cn  (2018-04-13 23:42: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13日,“把酒话酒都”宜宾建城2200周年座谈会正在宜宾李庄古镇举行,四十多位全国知名作家齐聚李庄,共论宜宾厚重的历史文化。

宜宾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9—2012年,向家坝水电站淹没区叫化岩遗址、石柱地遗址新石器时代遗迹遗物的发现,证明距今约5000年前宜宾已有原始的氏族部落繁衍生息。秦时,宜宾地区设置了第一个县级行政机构——僰道;西汉高后六年(前182年)筑僰道城;至今,宜宾建城至今已有2200周年。

历史悠久是到场嘉宾对宜宾的共同感受。“宜宾的历史没有死角。”受邀嘉宾王毅盛赞宜宾。悠久的历史也蕴育了璀璨的文化,“宜宾有丰富的酒文化、茶文化和大江文化,这些都是不可多得资源。”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李庄是宜宾历史文化的具体代表之一。1941年-1946年期间,李庄敞开怀抱接纳了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金陵大学研究所以及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社会学所等文化学术机构;解放后,从李庄走出去成为“两院院士”的就有35人,李庄因此被誉为“人文学术重镇”“建筑科学的摇蓝”“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

“李庄是中国历史上士与绅最后一次互动的地方。”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如此评价李庄。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第十四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李庄第二届十月文学周”活动的内容之一。中国李庄杯第14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李庄第二届十月文学活动将于4月12日至15日在李庄古镇举行,届时文化界大咖将齐聚宜宾,为众多宜宾文学爱好者带来多场文学讲座及论坛,让文学的种子在宜宾发芽开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