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李庄杯第14届十月文学奖在宜宾李庄揭晓

www.scol.com.cn  (2018-04-14 19:37:1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14日,中国李庄杯第14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李庄第二届十月文学周活动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举行。来自全国的40余名作家、诗人、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

文学盛事 七大文学奖项花落各家

颁奖典礼上,一批优秀作品受到表彰。任晓雯的《好人宋没用》、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获长篇小说奖;马原的《谷神屋的贝玛》、严歌苓的《你触碰了我》、胡性能的《生死课》获中篇小说奖;迟子建的《最短的白日》和叶舟的《兄弟我》获短篇小说奖;刘庆邦的《陪护母亲日记》和余华的《爸爸出差时》获散文奖;胡弦的《蝴蝶与北风》、树才的《叹息》获诗歌奖;新人奖和特别颁给了文珍(《暗红色的云藏在黑暗里》)和宁肯(《中关村笔记》)。

“颁奖典礼”通过全程直播,让大家身临其境见证获奖作家、作品的诞生,参与感十足。

除了重头戏颁奖典礼,本次活动还有多项文化活动贯穿全程。活动期间,嘉宾还参观了“大观观城宜宾历史文化名城展”,从中了解宜宾城从无到有,历经风雨飘摇、战火洗礼,最终跳出兴衰轮回旧辙,走向繁荣昌盛的千年传奇;“‘把酒话酒都’宜宾建城2200周年座谈会”上,嘉宾畅谈感受,表达心绪,思想碰撞的火花,让人大呼过瘾;此外,流杯池公园的古风古韵、李庄古镇的深厚底蕴,都让嘉宾对宜宾的历史文化脉络有更清晰的认识。

马原、刘庆邦、叶舟、陈树才、谷禾、张震等知名作家、诗人还走进大学、中学、小学等地,为文学爱好者带来多场生动的文学讲座及论坛,让文学的种子在宜宾发芽开花。

文化为本 推动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位于宜宾翠屏区的李庄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迁驻李庄,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傅斯年、梁思成、林徽因、童弟周、梁思永等在李庄坚持文化研究和教育后代,使民族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见证并参与到历史变迁中的李庄古镇,也因此拥有极高的文化内涵,“李庄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唤醒了我们心中那份想象性的东西。”嘉宾们纷纷表示,李庄激发了作家创作激情,“希望通过中国李庄十月文学周,吸引更多作家走进李庄、认识李庄,在交流碰撞中激发灵感,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近年来,当地以李庄文化为本底,深挖传统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创作、文化演艺、文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通过与《十月》杂志社的合作,李庄致力于为文学创作者打造一张‘安静的书桌’,如今,《从李庄走出来的大师们》、《李庄记事》等文艺作品已走向全国,成为李庄响亮的文化名片。”宜宾翠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月文学奖”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初,30多年来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见证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成长,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一座里程碑。2015年12月,《十月》杂志社与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庄古镇成为“十月文学奖”的永久颁奖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