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足资源优势布局全产业链 宜宾要建成“中国竹都、最美竹海”

www.scol.com.cn  (2018-04-17 16:18: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四月轻风拂面,春雨刚滋润完大地,春笋蓄势破土而出,宜宾兴文县古宋镇十余名村民正沿着路边查看新种竹苗成活情况。今年春,兴文县新造2万余亩的竹林,为竹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大面积种竹的背后,是宜宾市大力推进竹产业发展的缩影。4月初,宜宾召开竹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从今年起,宜宾将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竹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宜宾牌”竹产品综合竞争力,把宜宾建成“中国竹都、最美竹海”。

三产融合发展

2017年宜宾竹产业产值达71亿元

宜宾竹资源富集,是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目前竹林面积已突破300万亩,占全省竹林面积的17.9%,有7个县(区)纳入川南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7-2022年)的重点县(区),2017年,宜宾竹产业产值达71亿元,农民人均从竹产业获得的经营性收入达534元。

4月10日,在宜宾梦幻森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现场,工人们正在加工竹燕窝。“宜宾是竹资源大市,对于做竹类食品,有足够的资源支撑。”该公司负责人陈康明说,看到竹产业发展大有可为,2008年,陈康明从一名建材商转型为竹食品加工商,去年公司产值就有500多万元。

看好竹产业发展的不仅是陈康明。2017年10月,翠屏区有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同年12月就有了200余万元的产值。如今,有正农业还从外地引进新品种雷竹,在翠屏区宋家镇胡坝村建起了几百亩的“雷竹+红菇”脱贫攻坚竹笋产业基地,力争年产值达3000万到5000万。

宜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资源优势,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的发展思路,宜宾走出了竹浆纸一体化发展、竹纺织纤维发展、特色笋竹发展和竹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宜宾纸业、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宜宾的竹原纤维和纺织竹原纤维远销国内外,竹笋加工产值达6亿元。

此外,竹生态旅游也是竹产业开发的重点,据悉,宜宾拥有蜀南竹海、僰王山竹海、西部竹石林等以竹为特色的旅游资源,竹生态文化旅游产值达21亿元。

编制发展规划

到2020年实现竹产业综合产值300亿元

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具备,如何提高竹产业产值,从种竹大市变为竹产业“强市”?2018年2月——3月,宜宾派出考察组赴浙江安吉县和福建南平市考察竹产业发展。“浙江省安吉县竹林面积不及宜宾,但是,安吉县2017年竹产业实现总产值却远超宜宾。”宜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考察发展,宜宾竹产业精深加工程度不高,区域未能实现协调发展,更没有形成品牌效应,这严重制约了宜宾竹产业的发展。

为保障竹产业精深化、品牌化发展,宜宾结合自身实际,正着力编制《宜宾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和《宜宾市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根据规划,未来宜宾竹产业将形成区域协调互补、错位发展新格局,竹产品、竹生态旅游、竹康养、竹纤维、竹建材、竹工艺品加工等产业分布在各区域,让每个区县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竹生态旅游是宜宾竹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宜宾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宜宾力争蜀南竹海成功创建5A级景区,竹生态旅游人次500万以上,收入超过50亿元;到2020年,宜宾市将新创竹生态旅游A级景区和国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8家以上,竹生态旅游人次达到1000万以上,收入超过100亿元。

“围绕建设‘中国竹都’的目标,宜宾正实施开展竹林增量行动、基地提质行动和宜长兴‘美丽乡村百里竹翠风景线’示范行动三大行动。宜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宜宾将新增竹林面积40万亩以上,改造低产竹林10万亩以上、丰产竹林50万亩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达350万亩,竹林综合产值达3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