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孔雀乡干部职工担当“爱心妈妈” 定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5:22: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罗勇 记者 曹洋  

“爱心妈妈”张得湘给张琴辅导作业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罗勇 记者 曹洋)“作业完成质量比以前好多了,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1月6日,筠连县孔雀乡的留守儿童张琴收获了班主任的表扬。考完试,张琴就迫不及待地飞奔出校园,找“妈妈”分享这个好消息。

张琴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她是要去哪里找“妈妈”呢?

“爱心妈妈”给孩子另一个温暖的家

筠连县孔雀乡地处云南四川两省交界处,境内山高坡陡,很多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其中,仅贫困留守儿童就达58人。

2016年6月,孔雀乡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注意到了这一群体,通过积极探索和尝试,开展了“爱心妈妈1+X”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据悉,“爱心妈妈1+X”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就是发动全乡干部职工和学校教师,担当“爱心妈妈”角色,实行“1+X”结对认亲制度,由1名“爱心妈妈”定点帮扶多个贫困留守儿童。

“我们主要通过从生活上、心灵上给予贫困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扶,尽量弥补她们在家庭教育和情感方面的缺失。”张德湘是孔雀乡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两个月多前成为了“爱心妈妈1+X”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最年轻的成员之一,当上了留守儿童张琴、张强姐弟俩的“爱心妈妈”。

张德湘介绍说,张琴、张强姐弟姐姐今年12岁,弟弟10岁,母亲多年杳无音讯,父亲在外务工很少回家,姐弟俩和爷爷张邦华一起生活,而张邦华今年已经79岁高龄无暇照顾孙子孙女。“每周至少要去三四次,下班就去。”

目前,该乡已有20名“爱心妈妈”与58名贫困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

生活学习一手抓 做有责任的“妈妈”

孩子不好管,青春期的孩子更是如此。49岁的“爱心妈妈”刘敏就遭遇了15岁的青春期的叛逆少年丁志华。

“孩子父母不在家,没人管,学习成绩跟不上,生活习惯也是一团糟。”说起刚接触丁志华的时候,刘敏长叹一口气,因为孩子年龄大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怎么搭理“妈妈”。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敏终于渗透进了丁志华的生活。在刘敏的耐心引导下,丁志华的平时行为和生活习惯也有了较大改善。

“不仅仅是男孩子,青春期的女孩子也需要更多的关怀。”张德湘对记者说到,“妈妈”们针对10岁以上的女孩子,会适时交流一些生理方面的常识,让青春期女生正确认识身体发育,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学会保护自我。

“作为老师,除了生活,我也想在学习方面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苏铃是孔雀乡中心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所结对的两个孩子都是小学生,“平时在学校督促,到家了也要询问。”日子久了,两个孩子学习的自觉性也提高了。

定时谈心、督促孩子按时回家、每月和家长通电话、和老师联系、一起过生日、一起到筠县城“赶集”……一个个暖心的行动让孔雀乡的贫困留守儿童感受到了亲情,也弥补了缺失的父爱和母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