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09:05:3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9月24日,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翠屏区李庄镇开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李庄镇“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李庄成为“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宜宾李庄是著名的抗战文化中心之一,李庄抗战文化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表示,“在李庄镇设立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筑牢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厚植‘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扩大川台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庄镇与重庆、成都、昆明三大都市并称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非常了不起。”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代主席、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则介绍,当天来到李庄的有台湾文化界、宗教界的嘉宾代表,也有曾经在李庄生活过的名人后代,这不仅是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也是两岸民俗宗教文化的交流。“在有两岸文化连结的李庄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一定能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认识,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也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此次交流活动为期三天,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两岸书画交流、“透过镜头看宜宾”摄影展、宜宾重点产业及城市推介、旅游资源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宜宾与台湾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两岸嘉宾围绕古镇开发保护建言献策

当日,作为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重要活动之一,“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也在李庄举行。

70多年前,在李庄人民“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16字电文盛邀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等10多所文化、教育、科研机构搬迁李庄古镇。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董作宾的《殷历谱》、李霖灿的《麽西象形文字字典》等一批影响世界的学术名著,均在这里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从李庄走出的大师中仅学部委员、院士就有30多位。李庄,也因此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古镇,大师学子第二故乡”“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如今,李庄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感情的桥梁和纽带。保护、利用、开发好李庄古镇是众多文化抗战人对李庄的期望。

沙龙上,抗战文化名人董作宾、李霖灿、李光涛、梁思成的后人董敏、李在中、李宁成、于晓东讲述了大师们在李庄生活的点滴。两岸嘉宾围绕进一步弘扬抗战文化精神、增进两岸交流、开发保护好李庄古镇积极建言献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