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鼓励科技创新 宜宾12位“小发明家”获市长奖 

www.scol.com.cn  (2017-10-17 15:58:1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10月16日,第三届宜宾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表彰大会在宜宾市一中举行,大会对获得第三届宜宾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12名同学、10名科技辅导优秀教师、9所科技教育先进学校进行了表彰。

据悉,宜宾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宜宾市政府设立的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每年度评选表彰一次。

创新源于生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展示现场,改进后的课桌、燃气热水器全自动除垢器、室外运动场灯光晴雨定时自动控制装置等作品让参观师生目不暇接,大呼神奇。

“从小我就对计算机编程有着浓厚的兴趣,学校发现并挖掘了这个潜能,在学校我还遇到了自己的搭档。我写编程,他负责组装机器人,他能在三十分钟内就能组装好一个机器人,共同的兴趣,默契的合作让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本届市长奖获得者,来自兴文县共乐初级中学校的赵海说。据了解,2016年,赵海与同学李昊添获得了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初中组全国冠军。

在宜宾市一中的学生赵云轩看来,偶然遇到的小现象、小事物会激发自己的想象力。一个偶然的雨夜,赵云轩发现既然晚上下雨,操场上并不会有人运动,大量亮着的灯光十分浪费?可不可以设计一个晴雨灯光的自动控制器,当雨量达到一定程度,灯光可以自己熄灭。在这样的思维下,室外运动场灯光晴雨定时自动控制装置就产生了,该装置还申请了专利。

坚持科技教学 培养创新型人才

获得先进学校称号的宜宾市一中校长田贵荣也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坚持“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的导向,很重视培养同学们的创造精神,经常不定期开展科技创新比赛、手工制作比赛等,鼓励大家展示小发明和创造才华。他认为,科技教学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更是学校各学科教育教学的延伸,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杜紫平介绍,当前宜宾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战略,将宜宾建设为经济强市、区域中心大城市、区域交通枢纽城市的定位要求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也是提升宜宾市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青少年应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也应该成为科技宜宾的“摇篮”,为宜宾的明天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据悉,自2016年以来,宜宾市在国家级、省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也屡获殊荣,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的作品共有12项,省级三等奖以上的作品138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