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土豆村”的致富经:总产千余吨 3年后种植万亩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4 12:04:2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林杰 邱萍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林杰 邱萍)4月12日,位于宜宾县蕨溪镇宣化村的“土豆村”,数十村民头戴草帽弯腰躬在地里忙着翻捡破土而出的土豆,地边另一拨村民忙着将装满土豆的箩筐搬上车。

“看看,这土豆长得光滑圆润,光这一颗就能卖两块多钱,今后咱农民致富就全靠它了。”村民王海军用手掂了掂一颗硕大光溜的土豆,“哟,起码一斤三两。”

刚刚收获的土豆

在宣化村,土豆是每家每户都种植的农产品。短、频、快的小土豆成为当地获得“土豆村”美誉的功臣。

宣化村人多地少,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因为土地收入太少,都出去靠打工补贴家用,家里只剩下一部分老人、孩子和妇女。如何利用冲积平原土地平整肥沃的优势,把传统烟叶种植转型过来,村民王海军打起了种植土豆的主意。

2014年,王海军邀约村民唐贵武、杨盛彬等人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种土豆。统一购种、集中销售、统一耕种,一部分村民用土地入股当起了股东,大部分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当起了合作社的雇工,异曲同工地增加了收入。

农民正在装车

据了解,这些皮薄形好,香甜清脆,口感不错的本地土豆系宜宾市农科院示范推广的种植品种,纯正非转基因食品。栽种前对土豆的种子进行了脱毒处理,不仅提高了土豆产量,而且种出来的土豆外形美观,香甜清脆。生态绿色的土豆,深受商家和老百姓的喜爱。

今年,宣化村土豆总产量可达到1000多吨。现在成都的多个大型市场,主动联系宣化村提供货源,许多周边的商贩也都直接把卡车开到了村里,土豆渐渐成为了宣化村的代名词。作为村里的“拳头产品”,宣化村土豆的年销量占到了成都市踏水农产品批发市场总量的50%以上,圆圆小土豆为当地村民铺就了致富的道路。

“今年四百多亩,明年两千亩,三年后我们将发展到一万亩,我们要让土豆成为宣化村的支柱产业,让宣化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土豆村’。”王海军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